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如何理解“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2021-03-19 10:40:5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应该如何理解?

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 任发源


答: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六个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简称“十四五”发展目标),不仅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指出了更加明确的奋斗方向,而且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顶层设计能力,传递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和光明前景。

“十四五”发展目标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体现了党中央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系统观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十九大对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描绘的基础上,从国家实力、经济体系、国家治理等方面更清晰地擘画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且以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指针来谋划“十四五”发展目标。相比“十三五”规划重在擘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蓝图和路线图,“十四五”规划更加注重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赋予了“十四五”发展要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并为其夯实基础的战略意义。

“十四五”发展目标体现了党中央准确把握形势和发展规律的政治智慧。“十三五”发展目标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出于对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外部环境可能更加复杂、不确定性和挑战更多等因素的考量,出于中长期规划目标要更加注重经济结构优化、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的考虑,“十四五”规划《建议》没有明确提出经济增长速度目标。对此,我们应当认识到,“十四五”规划《建议》没有明确提出经济增速目标,并不意味着“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经济增速没有量化要求。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和较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作支撑的。习主席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从经济发展能力和条件看,我国经济有希望、有潜力保持长期平稳发展,到‘十四五’末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领导经济社会建设的信心和对未来发展的科学把握。

“十四五”发展目标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的关键在于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十四五”时期必须坚持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习主席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十四五”发展目标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要求我们紧紧牵住新发展理念这个“牛鼻子”,将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到发展全过程和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更加注重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 胡磊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