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造强边固防的铜墙铁壁

2021-03-17 11:07: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邓永东


“边陲之戍,用保封疆,国之大防,莫过于此。”边防是国家维护领土主权的战略前沿,是保障国家安全稳定的桥头堡。边疆国防稳固,边境才能稳定发展,边民才能安居乐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边疆治理摆在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出台《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作出强边固防等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兴边富民与强边固防指明了方向。军地各级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强边固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强边固防各项任务落实,不少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边防工作呈现出军地齐抓共管、上下多级联动、建设稳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边境地区在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同时也是确保国土安全的前沿阵地。强边固防必须统筹边境地区安全与发展,将兴边富民与强边固防融合推进。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边境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和制约,边境地区在发展特色产业、扩大开发等方面还存在困难,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在推进兴边富民和强边固防中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大力强基固边,在国防基础设施建设中兼顾民生福祉,才能打造稳边固边的铜墙铁壁。近年来,云南军地统筹部队和地方在边防设施建设上的整体规划,把边防巡逻路、高速公路网建设打造成部队快速反应和处置边防突发事件的国防路、边民出行经商的致富路,统筹推进布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智慧口岸、智慧边防奠定了基础。

边民生活有保障、致富有渠道,守边更有动力。云南军地共同巩固拓展边境地区的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特色产业稳定发展和边民增收,接续推进边境地区发展,并积极参与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夯实一线守边的群众基础,打牢固边的经济基础,实现边民能致富、留得住、守得牢,形成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互为依托的群防体系。

越是情况复杂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不断固本强基。近年来,云南边境地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深化军警地党组织联建共创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群众拥护、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过硬党员干部队伍,把一线战斗堡垒强起来,为实现边境地区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组织保证。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