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建强基层思想工作骨干和保卫委员两支队伍

携手筑牢部队安全稳定基础

2021-03-16 11:17:33 来源: 作者: -标准+


■刘声  本报特约记者  马玉彬


“官兵家庭遇到涉法问题,如何依法合理维权”“官兵遭遇感情挫折,如何依法有效引导”……前不久,在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骨干集训班上,上百名基层思想工作骨干和保卫委员带着训练和生活中遇到的现实难题,剖析典型案例,交流工作心得,共同研究探讨解决之策。

“思想工作骨干和保卫委员两支队伍,是部队加强安全教育、做好犯罪预防、开展思想工作的骨干力量。”该基地领导感到,依法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就要把指导和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加强基层这两支队伍的建设,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基地区分干部、士官、义务兵等,遴选不同兵龄、不同阅历、不同地域、不同岗位的人员参加,确保及时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官兵思想工作。

保卫委员结合日常工作生活,梳理出10余类安全保密工作隐患问题,逐一明确防范方法;思想工作骨干针对年轻官兵的特点,集中讨论“如何让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如何让新战士尽快融入连队生活”等话题……集训中,他们结合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预防犯罪工作条例》等,邀请机关干部和心理医生辅导授课,观看微课视频,对典型案例学习采取实践模拟、特情处置、问卷调查、情况抽查等方式,传授做好思想工作的方法。参训骨干表示,通过此次集训启发了思路,掌握了依法解决一些常见问题的方式方法。

有段时间,某部思想工作骨干肖兴亮发现,一向饭量较大的战友小刘胃口变小,学习训练情绪不高。了解得知,小刘因为一些琐事与女友发生争执,两人情绪冲动闹分手。肖兴亮一边及时做小刘工作,一边在征得同意后拨通其女友电话,向她介绍小刘的工作和日常表现,以战友的身份对矛盾问题进行分析调解。推心置腹的沟通,帮助两人和好。与女友化解矛盾后,小刘劲头十足冲上训练场。

观察细节、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巧妙引导……如今,该基地思想工作骨干活跃在训练一线,将所学所悟用于工作实践,通过依法开展工作,帮战友释放压力、调节情绪,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