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团

集合时间不搞层层提前

2021-03-16 11:14: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邬军 左南星


近年来,军队各级严格落实法规制度,下大力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个别单位仍然存在法规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些“五多”痼疾还没得到根治,有的甚至改头换面反弹回潮。减一日之负易,除长久之弊难。各级对此要高度重视、持久发力、常抓不懈,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法治观念,依法规范抓建秩序,确保官兵集中精力练兵备战。

日前,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团合并召开后勤保障、安全和保密工作会议。笔者在现场看到,团领导、机关干部和基层官兵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同时入场,会议准时开始。

“参加会议、教育等集体活动时,个别单位打提前量,基层官兵有时要提前一段时间入场等待……”去年,该团强军网“首长信箱”收到的基层反馈引起团领导重视。有官兵反映,有一次接到会议通知,某机关部门要求基层提前10分钟入场,某营要求连队提前20分钟集合完毕,某连通知官兵提前30分钟做准备。“连队离会场不远,这样层层提前既没有必要,也挤占了官兵的休息和自由支配时间……”

集会时间层层提前,机关依法指导不力是一个重要原因,必须着力抓好整改。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团领导感到,对于参加人数较多、组织难度较大的集体活动,适当预留准备时间无可厚非,但这个“适当”必须合理有据,一旦过度就会加重基层官兵负担。“层层加码”表面上是工作认真负责,实则是工作作风不实、统筹不力,背后更体现着“五多”回潮、形式主义作怪等深层次问题,必须下大力气纠治整改。

“机关要切实端正作风、提高统筹能力,真正立起一切为基层着想、一切为基层服务的观念。”团长吴锐说,他们以此为契机,开展“科学统筹、依规办事、倾心减负”活动,对会议数量、入场时间等要素作出明确要求。团队研究建立“五多”问题持续整改机制,开通基层减负专线电话,对官兵反映的问题严查实纠,严肃追责问责,利用双向讲评会、官兵恳谈会等时机,常态讲评机关统筹各项工作的情况。

结合纠治整改,该团加强督导力度,重点对组织活动“层层提前、多次彩排”“过分打‘提前量’”等问题,硬起手腕纠治。近日,该团组织集中教育授课,上级机关确定入场时间后,明确营连可结合实际自行确定到会时间。从部队集合到全员入场会议开始,用时不到10分钟。通信连连长刘超铸说,会风务实,大家听课精力更加集中,参加教育的主动性自觉性明显提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