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建强用好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

2021-03-15 10:43: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 钊


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加强基层风气建设重要论述的实际举措,是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最后一公里”延伸的有力抓手。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工作为深化部队风气建设注入了活力动力,已成为纠风治弊的“探照灯”、听兵声解兵难的“直通车”、战斗力生成提高的“助推器”。必须着眼把正风肃纪反腐压力传导到基层,深入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把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建强用好。

持续凝聚抓建共识。抓好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无论是建点的纪检监察机关,还是联系点单位党委、纪委,首要的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动自觉。切实站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加强风气建设与推进军队党的建设、聚力备战打仗、打造过硬基层的内在联系,充分认清建立联系点是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末端监督、纯正基层风气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创新,始终把联系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主动作为,稳步扎实推进。同时,充分调动官兵参与热情,采取面上动员部署与点上思想发动相结合、专题学习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等方式,讲清重要现实意义,深刻领会意图考量,特别是让官兵尝到联系抓建的“甜头”,享受风气变化带来的“红利”,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联系点各项工作。

持续压实抓建责任。建点机关和联系点单位党委、纪委,同为联系点工作的责任主体,对各项工作的筹划组织、具体实施和实际成效等共同负责。应进一步强化共同责任,切实做到各负其责、齐心协力。建点机关要认真履行指导督导职责,定期与联系点单位联系沟通,跟踪了解工作推进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每逢干部任用、兵员征集、士官选晋、考学提干、表彰奖励等敏感时机,及时跟进监督检查,并自觉接受基层官兵的监督。联系点单位党委、纪委要坚持常抓常议、常态推进,既搞好整体筹划,又抓好具体落实;既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又把联系点建设与日常工作捆在一起抓,实现协调推进、相互促进。

持续扭住关键环节。联系点建设是系统工程,应一环扣着一环抓,一步接着一步推。建点之初,认真梳理重点工作和必做动作,结合单位风气建设实际,形成一个内容要素完备、目标任务可行、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分工明晰的整体筹划方案。推进过程中,应坚持联系沟通不断线,合力搞好统筹谋划,定期分析形势任务,对已完成的工作注重巩固提高,对未展开的工作紧前推进、抓细抓实,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和矛盾问题,及时调整修订计划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持续深化问题纠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联系点工作的应有之责。只有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治、纠建并举,才能以实际成效回应基层关切、赢得官兵信任。建立问题台账,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把抓党的建设、备战打仗、部队管理和风气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不足找出来、亮出来,与工作组检查督导发现的倾向性问题,一并拉单列条,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建立风险台账,把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分析透、掌握准,逐项逐条提出防范措施,确保问题隐患止于未萌、禁于未发。建立线索台账,对信访举报和其他涉及联系点单位的问题线索,按规定权限认真调查核实,依纪依法作出处理,立起从严从紧鲜明导向。通过严明纪律、强化监督、清除积弊,让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陈规陋习失去市场,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形成办事讲规矩、遇事讲原则、人人守纪律的良好氛围。

持续健全常态机制。联系点工作重在“常”“长”二字,离不开相应的制度机制作支撑。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基层党组织定期梳理情况,风气监督员动态汇报监督情况,联系点单位党委、纪委及时汇总和通报情况,建点机关经常了解情况,形成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形势分析机制,建点机关会同联系点单位党委、纪委,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重点查找问题差距和廉政风险,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建立健全讲评激励机制,及时宣传典型、表彰先进,定期对监督员进行考核讲评;建立健全工作报告机制,联系点单位定期向建点机关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接受指导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