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动员对象走上训练场

2021-03-12 11:08:28 来源:zggfb 作者: -标准+


■宋纯武 黑立相


新年度开训以来,国防动员系统闻令而动,演兵场上一片生龙活虎的景象。但少数单位的训练场上,皆是身着军装的现役官兵,难见广大动员对象的身影。笔者认为,这种现象应尽快改变。

“平时不见一兵,战时雄师百万”,是国防动员工作的鲜明特点。而要做到这一点,平时就要让动员对象动起来、训起来、强起来。在国防动员训练体系中,现役人员是骨干、组织者,动员对象是主体、落实者,一旦主体缺位、落实人员缺席,国防动员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诚然,作为指挥链条中的一环,军事机关必须要掌握战役战术指挥的方法程序,把自身该练的练精、该训的训强。但千万不可因为怕麻烦、图省事,而有意省略对动员对象的组训施训。须知,与现役、文职人员相比,组织分散在各行各业的动员对象开展训练难度更大、任务更重,不仅不能淡化,而且亟待强化。

让国动委成员同步披挂上阵。我国国防动员工作的基本格局是“部队提需求、国动委搞协调、政府抓落实”。作为军地之间的桥梁纽带,国防动员委员会地位独特、作用关键:既要收集、汇总部队的需求,又要协调、督促政府部门落实需求。这就要求国动委成员熟悉平战转换、转产扩产、物资前送等行动的标准要求和实施方法,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快速从平时工作岗位转入战时指挥席位。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参加必要的训练演练是必不可少的。

各级国动委组成部门多、人员责任大,动辄组织全员上阵难度较大、不便落实。可采取“一次训一批、一年训一遍”的办法,使国动委成员逐步掌握基本功,上阵不说外行话。

让国防动员专业队伍和民兵同时到位。2020年初以来,河南、广西等地安排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等国防动员专业队伍,与民兵队伍一同参加点验、一起接受考核,积极探索联合编组、联合训练的方法路子,做法值得借鉴。当前,部队实战实训、联战联训渐成常态,一支部队过境,需要食宿、交通、通信、卫生防疫、物资补充、装备维修等多项保障,需要国防动员专业队伍与民兵队伍齐上阵、共担当。平时,军事机关就应与国动委各个专业办公室搞好协调,安排各支专业队伍与民兵并肩走上训练场,练指挥、练协同、练技术、练战术,努力形成兵合一处、将打一家的工作机制。

让新质力量同台亮相。近几年,民兵和国防动员专业队伍的新质力量方兴未艾、蓬勃发展。新质力量人员科技素质较高、纳编装备金贵,一些人将其视为“宝贝疙瘩”,生怕磕着碰着,而不敢放手摔打。“兵不习练,百不当一。”越是新质力量,越要加强训练,使之具备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素质和技能,防止因“养在深闺无人识”而到关键时刻拉不出来、与兄弟分队配合不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只有按照实战化标准,及时克服重机关轻分队、重现役轻地方的不良倾向,把各类人员训全训到位,才能呈现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新气象,汇聚起国防动员的磅礴力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