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提升监督执纪的能力素质

2021-03-09 11:53:3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焦洋


军队纪检监察工作,维护的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捍卫的是党的纪律规矩,职责重大、使命光荣。因此,军队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品质,努力提升法纪素养,增强能力素质,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树立良好形象。

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纪检监察干部都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原则,坚持真理,敢于碰硬,敢于斗争,同各种不正之风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做坚决的斗争,坚决维护军队和官兵的根本利益。在执纪办案中,要做到实事求是,尊重客观事实,明辨是非,不讲关系,不徇私情。

能力素质从学习和实践中来。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勤奋学习作为增强素质的根本途径,结合工作实践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法规制度、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上级指示和决策决议,不断提高法纪素养和专业能力。要把本职岗位作为增强素质的重要平台,在日常业务工作中历练本领,在参与重大工作中经受磨砺,在完成大项任务中摔打锤炼,在解决问题中增长才干,努力成为素质全面的复合型人才。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强化实践观念和效率意识,积极主动、依法落实各项工作。要保持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规为准绳、以纪律为标尺,严格按照程序、制度、规矩办事,确保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严格自律、清正廉洁,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形象和身份名片,也是监督执纪执法的操守要求和底气所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常对照合格党员标准进行自我剖析、自我警示,用荣誉来激励、用责任来鞭策,增强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使命任务为重的思想自觉,筑牢清廉务实的政治、道德和法纪防线。要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规矩,任何时候不忘军人和党员身份,坚持党性原则,严格依法用权、按岗履职,绝不拿原则作交易。要常思组织培养、领导关心和战友帮助,始终坚持自重、自警、自省,纯洁生活圈、交往圈,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底线,在遵规守纪中树立良好形象,在一言一行中展示过硬作风。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政治工作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