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江西总队携手驻地单位送法进军营

常态化宣讲增强学用自觉

2021-03-02 11:22:5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强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民军队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武装力量,应当自觉学好用好民法典,提高军事治理效能,助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近日,武警江西总队联合驻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司法局等部门开展“送法进军营,共学民法典”活动,邀请专业人员结合具体案例为官兵讲解民法典。

“让法律知识走到官兵身边、走进官兵心里,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才能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总队领导介绍,他们联合驻地有关部门成立法律服务小分队,建立军地普法常态化交流机制,定期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及时向官兵宣讲法律法规、提供法律援助,在知识宣讲、案例分析中强化官兵法治观念。

在总队医院宣讲现场,法律服务小分队在宣讲民法典相关内容时,台上台下互动交流,官兵学习热情很高。医院宣传干事焦丹丹说:“通过对民法典中与官兵和军队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款的学习,增强了大家学法用法的自觉性。”

“自身权益有了保障,更能集中精力练兵备战。”九江支队宣讲现场,上士麦堪兴的发言让大家深有感触。前不久,麦堪兴的父亲因交通事故受伤住院治疗,在赔偿问题上与肇事方发生纠纷。他找到支队法律服务援助站请求法律援助,在支队有关部门和律师的共同帮助下,顺利获得赔偿金。

让法律法规入脑入心,官兵才能树立依法办事的观念,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总队结合“送法进军营”活动,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分析会、涉法问题咨询会等,帮助官兵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利用强军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资源,开设法律法规学习专栏,建立法律援助服务站,使法治教育由平面走向立体、由静态转为动态、由抽象变得鲜活;发掘军地资源,采取集中培训、送学培养等方式,提高基层骨干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活动开展以来,总队联合有关部门帮助官兵解决家庭宅基地纠纷、房屋拆迁等多起涉法案件,维护了官兵合法权益。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