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军事科学院某部扶贫工作组

帮助羌族村寨脱贫换新颜

2021-02-25 10:55:25 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张 戈  张俊睿  邵龙飞


“部队领导多次上门为我们量身定制脱贫良策,村民齐心致富的信心变得更足了。”

岁末年初,军事科学院某部扶贫工作组来到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郭牛村,临时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姜帅一见面就打开了话匣子。

据带队的军事科学院某部领导韩国亮介绍,这次来郭牛村,主要围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文教帮扶、消费帮扶、党建互促“五项工程”,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对接落实,做好部队后续帮扶工作。

郭牛村地理位置偏僻,海拔1500多米。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位于震区的郭牛村受灾严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雪上加霜。


图为成功脱贫的郭牛村。军事科学院某部供图


2016年6月,作为深度贫困村的郭牛村被确定为军事科学院某部定点帮扶对象。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该部党委确立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智结合的脱贫攻坚思路。

他们把产业发展作为强村之本、脱贫之基,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增产增收上持续用力。2016年7月,该部将筹得的97万元扶贫款用于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先后建设200亩藤椒种植基地和跑山猪养殖场,给予21户贫困户产业扶持和困难救助,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使每个村民每年都能稳定获得分红。在此基础上,为让新扶植产业站稳脚跟,该部还开展消费扶贫工程,建立郭牛村特色农产品进部队食堂、进军营超市的帮扶机制,帮助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图为郭牛村农产品走进军营超市。葛宗尚 摄


在扶贫工作中,军事科学院某部党委始终重视教育扶贫,大力抓好文教帮扶。

魏钰和朱林林是单亲家庭子女,因交不起学费险些辍学,该部给两人分别发放5000元助学金。

不仅如此,他们还给8名困难家庭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助学金及学习用品,其中两名干部还自愿资助两名贫困家庭学生直至大学一年级。

此外,他们利用扶贫经费改善当地幼儿园条件和文化活动设施,丰富户外活动场所和项目;开展联合教研,选拔所属八一幼儿园优秀骨干教师到当地幼儿园进行特色教学示范。系列暖心举措有效改善了郭牛村幼儿受教育质量,目前,郭牛村适龄儿童就学率达100%。

看病难、看病贵曾是郭牛村村民面临的难题。为此,军事科学院某部做好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他们在当地建立卫生室,前后3次到郭牛村开展义诊活动,为郭牛村免费发放医疗器械、常备药品,村民常见病实现不出村即可医治。


图为健康帮扶。葛宗尚 摄


  在村社会公共事业帮扶方面,他们改善村委会、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基础条件,升级村户外宣传设施,赠送种养植类读物100余册,提升了村里办公生活条件。

为进一步改善郭牛村村民生活,该部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工程和党建互促工程。他们依托直属单位为郭牛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十余个,以此增加村民劳动收入。该部一直属单位政工部党支部还与郭牛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定期开展共建活动。

2018年6月,郭牛村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10月,顺利通过国家普查验收。


图为郭牛村民居。军事科学院某部供图


姜帅兴奋地说,如今,全村126户村民全部享有安全住房,厨房、厕所、院坝改造全部完成,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家家喝上安全水、通信网络实现全覆盖、户户用上放心电。据统计,2020年,郭牛村人均收入近21300元。

“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亲人解放军”。曾是特困户的王建国高兴地说。

郭牛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村委会成员刘世强说:“以前下雨天泥巴路让人无处下脚,现在一条条水泥路蜿蜒盘旋。茅屋、瓦房曾经随处可见,现在二三层新楼房遍布村寨。感谢部队帮助我们村脱贫致富,相信明天会更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