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琢磨训与管的尺度

记联勤保障部队某部训练管理处处长李曦

2021-02-25 10:40:0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吴    旭  李元昊  黄小春


图为李曦示范手榴弹投掷。李元昊 摄


在联勤保障部队某部训练管理处处长李曦办公室,有一块白板,上面是习近平主席对联勤保障部队提出的目标与期望: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下面密密麻麻罗列着整个年度的大项军事训练工作,有的条目后面打了“√”、有的条目前面标了“☆”,李曦时常盯着这些条目驻足沉思。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贯彻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的起步之年,也是构建聚焦实战的联勤军事训练体系发力之年。荣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的李曦谈起工作时,反复提到的就是两个字:琢磨。


“最大的事就是琢磨备战”


这段时间,李曦刚从国防大学培训班放寒假回部队,白天处理日常公务,晚上研究培训期间思考的训练课题。身边战友说:“放寒假了,你除了上班还要加班,是不是太拼了?”他却说:“我们军人最大的事就是琢磨备战”。

当训练管理处处长两年多,李曦琢磨了不少事。

李曦所在单位有一套备战打仗的红宝书,是他去年带着大家一起琢磨出来的。


图为李曦组织实战化难题破解研讨交流。李元昊 摄


为不断创新符合联战联保实际和现代战争规律的训法战法,李曦主导建立囊括40个著名战例、178篇经典战法、178个典型训例和111篇成熟训法近5千页200余万字的“两例两法”库,这就是那套红宝书。他还结合建库过程和心路历程,撰写了一篇论文,被军事科学院评为“优秀成果奖”。

这两年,部队反映实战化训练难以“实到位”:油料专业上,有的油品训练后品质下降不能回收利用;弹药专业上,大口径实弹不能用于平时收发训练;医疗专业上,不可能真设枪伤、烧伤等实伤病员。

面对这些问题,李曦探索出“结合日常保障开展实战化训练”的练兵机制——仓储单位一有收发任务,医院驻地一发生重大事故灾害,就启动机制开展实战化训练。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他结合驰援武汉任务开展抽组救治演练、病原体快速检测训练、物资紧急发出和应急运输投送演练,用疫情防控保障任务促进和带动实战化能力提升。

李曦注重指导部队紧扣任务、紧盯实战、紧贴实际,开展“技战术补差训、课题式强化训、全要素编组训”,在实践检验中不断提升实战化保障能力。


“最开心的事就是难题琢磨开了”


从火箭军交流到联勤保障部队,虽然家庭几经辗转、岗位几经转换,李曦却总是面带笑容。谈及他最开心的事,就是破解训练难题。

军事训练大纲推开试训施训以来,遇到不少问题。李曦把问题搬上讲台,开办“联勤大讲堂”,邀请权威专家答疑解惑、辅导授课;把问题搬上训练场,分批组织参谋骨干、警勤骨干、“双实”训练骨干、新训骨干等六类骨干集训,编发10余类600余份标准化训练教案;把问题摆上会议桌,专门梳理2016年以来上级监察问题清单,研究对策措施,指导部队整改。


图为李曦(右)与基层官兵探讨训练问题。 李元昊 摄


以往在落实军事训练登记、统计和报告过程中,都是数据一大堆、表格一大摞、汇总易出错,官兵苦不堪言。为解放人力、提高时效,李曦牵头研发“训练信息统计系统”,实现一张网全覆盖、一张表全统筹,数据统计自动生成,训练动态一目了然。

面对不少单位岗位缺人手、专业缺能手的问题,李曦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深化推开“一专多能”训练机制,让驾驶员既会开车、发油还会炒菜,让通信兵既会电台、保管还会水电,实现一专多能、一人多岗,部队涌现出一批联勤多面手。


“最考验的事就是琢磨尺度”


虽然李曦为人温和,但对训练的事却很严厉。他总说,作为一名负责训练管理的处长,从严治军、从严治训,把好训与管的力度和尺度,是最考验党性、考验原则、考验人品的。

在李曦心里有两把尺子,一把是训练和安全的尺子。在落实战斗力标准的前提下,为确保训练安全,他强调凡是高强度、高风险课目,必定评估安全风险,严密防范措施,规避风险但决不降低难度,用安全监管职能为军事训练保驾护航。他主持编写《安全教育训练参考教案》5类60多课,结合新兵专业训练开展试教验证,提升部队安全教育训练质效。

另一把是考核和检验的尺子。在李曦看来,训练考核不是简单的出题答卷,更不是为了争彩头、出风头,而是拉动检验和摔打部队。他综合运用按岗位考、按内容考、按能力考等方法,既考成绩验水平,又考组训验落实,更考综合验能力,用硬性的考评制度倒逼训练指标落实。


图为李曦(中)以图上作业形式与战友进行战法训法研究。李元昊 摄


一次年终考核,面对李曦发出的一连串重新分析、重新计算、重新研究的临机指令,某医院被考出一身汗。事后参考人员说:“我们提前背好的标准答案只能扔进垃圾堆。这一考,考出了差距,逼出了转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