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促国防教育融进课堂

2021-02-24 11:15: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茶陵县人武部转改文职人员 罗邦


人生的每一个选择,都通往不同的道路,决定着不同的结果,我始终相信,幸运从来不是偶然。紧张工作之余,望望窗外一派新气象,回想自己一路走来,从贫寒学子到进入部队,再到转改为人武部文职人员,我内心百感交集。

我的家乡湖南茶陵是一座历史古城,也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县之一。家乡的孩子们自小受到谭家述等开国将军以及谭余保等革命前辈的故事熏陶,深信吃苦耐劳、勤奋学习能改变命运。

高考时,我考取湖南师范大学国防生,成为身边亲友们夸赞的榜样,也慢慢体会到这身军装带给我的光荣。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武警吉林总队某支队,在各项任务挑战中刻苦训练、快速成长。2018年,在改革强军中,我转改成为茶陵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的一名文职干事。

人武部“面向三军、协调军地”的特点,让我的工作内容有了很大变化。在开展国防教育、征兵宣传、民兵训练等工作中,我接触了很多家乡的学生。他们就像曾经的我一样,即使条件艰苦、资源有限,仍刻苦努力学习。

一次开展工作,我走进舲舫乡小学,被浓厚的红色底蕴所触动。革命年代,舲舫乡走出了谭家述等开国将军。学校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挖掘运用红色资源,将每个班级都以人民军队的将军命名,编写《将军故里红色舲舫》教材作为学生必读书目,让国防教育融进课堂、融入校园。“深入人心的国防教育是一种优质教育”,这种理念让我深受启发。

新的一年,我想利用现有工作平台和环境优势,多学习钻研红色历史文化,把更多红色故事、红色书籍、红色歌曲送进校园,让更多学生接受洗礼;我想多开拓挖掘一些新资源,制作高质量的微视频、微课件,通过网络提高传播质效,让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再大些;我想多提供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促进军地合力打造更多富有国防教育特色的学校,让家乡的孩子们在享受岁月静好的同时,自觉厚植家国情怀、强化国防观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陈 余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