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军区某团

结合强军实践提高学习质效

2021-02-23 11:27:3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史建民 本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评定‘四有’优秀个人,代职、借调、外出学习或者执行任务时间不超过6个月的,由原单位评定……”前不久,新疆军区某团合成三营教导员鲁博结合团里下发的法规汇编,组织全营官兵系统学习“双争”活动实施细则。这是该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学法用法的一幕。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只有全面学、深入学,才能更好指导全面依法治军各项工作。”该团领导介绍,在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时,他们聚焦以往官兵反映的法规学习“不系统、不精细”“碎片化学习多、整体性学习少”等问题,注重在学透、学通上下功夫,做到全面梳理法规内容、准确把握法规全貌、融会贯通实践运用,不断提升官兵法治素养。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后,该团及时组织基层特聘理论教员进行会议精神宣讲,重点阐释“11个方面”的战略部署;区分军事训练、政治工作、日常管理、后勤保障4个主题,总结梳理16个方面300余条与基层工作密切相关的法规制度形成汇编,并融入工作实际精准跟进辅导,对官兵关注的敏感问题进行深入解读。他们还要求营连灵活采取以案说法、“特情”再现等形式,将案例分析与法规解读同步推进,真正实现法规学习从零散到系统、从粗浅到精深的转变。

把系统深入学习与解决问题、推动单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实实在在增强学习效果。针对连队以往曾经出现的作风纪律下滑、战备秩序不正规等问题,“猛虎三连”党支部一班人共同研究明确7项依法抓建措施。连队指导员明生永说:“我们要始终严格依据条令条例搞管理,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规章制度抓好各项工作。”前期,该团组织官兵对冬季士官选晋工作进行满意度调查,官兵满意度又有提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