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

依法引导,杜绝过度消费隐患

2021-02-23 11:25: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玉博 李路尧


“节日期间商家有折扣,我为爱人精心挑选了一件漂亮的羽绒服,合理消费才能带来幸福感!”近日,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支援保障营上士小李向指导员张奇汇报思想时,也谈到了节日消费情况。

有一年春节,小李为了让自己在战友和亲戚朋友前有面子,特意购买了一部价格不菲的新款手机,还买了一些时尚服装,一个月的工资很快花光了。小李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爱人知道后和他闹起了别扭。“好好过节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盲目‘潇洒’只会增加自己和家人的经济负担。”张奇了解情况后,及时对小李进行批评教育,使他认识到盲目消费的后果。

警卫勤务连班长李伟岭对此也深有感触。此前,他发现有个别战士节日期间常购买一些名牌商品向战友炫耀,有的平时消费大手大脚,自己工资不够用,就伸手找父母要“赞助”。

该营教导员聂宏明说,年轻官兵经济压力相对较小,自制力较弱,容易受不良消费观念影响产生盲目消费、冲动消费、攀比消费等,还容易引发网赌网贷等隐患问题,必须依法加强教育引导。为此,他们组织“树立正确消费观”教育,讨论剖析以往各部队个别官兵因过度消费造成网赌网贷的典型案例,警示引导大家量入为出合理消费,坚决纠治盲目消费问题,杜绝借贷消费。教育中,干部骨干登台讲述自己根据家庭情况制订“幸福清单”、合理消费的心得体会。

旅保卫科干事仲崇良介绍,旅队在督促基层搞好平时教育管理的基础上,指导建立部队和家庭共管机制,干部骨干担任“亲情联络员”,手机存储官兵家属“亲情号码”,定期与官兵家属沟通联系,实现部队、家庭共管,督导大家养成合理消费好习惯。

“平时花钱大手大脚是一种不良习惯,不仅会影响家人和身边战友,还容易导致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家庭条件优越的战士小苑一度消费缺乏节制,经过有效教育引导后,他作出深刻反思。这个春节,他不仅科学合理规划自己的消费支出,还经常提醒身边战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