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6集团军某旅

遇事冷静,依靠组织依法维权

2021-02-23 11:24: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石水 卢成博


“感谢部队对我家庭的关心帮助,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近日,第76集团军某旅中士次仁片多的脸上露出笑容。在旅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家的涉法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春节前夕,该旅侦察连指导员刘鹏发现次仁片多时常闷闷不乐,工作训练也无精打采。经过谈心得知,他家中的住房因失火而焚毁。经地方公安调查,系同镇两户人家的小孩玩火所致。虽然孩子家长均已承认孩子纵火的事实,但不愿作出赔偿。得知父母目前无家可归,只能寄宿在邻居家过年,次仁片多感到自己无能为力,心情焦虑而沉重,流露出打算春节请假回家找人“摆平”的想法。

了解情况后,连队党支部及时向旅机关作了报告。该旅保卫科立即与当地政府、司法部门、人武部等相关单位协调沟通,并联合地方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开展援助。经过多方努力,次仁片多家遇到的涉法问题得到顺利解决。春节期间,得知父母拿到了赔偿款,次仁片多感激地说:“我在部队一定要刻苦训练、努力工作,不辜负部队对我和家人的关心。”

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针对官兵家庭涉法问题增多、维权困难的实际,他们积极协调驻地司法部门,多措并举拓展法律服务渠道,认真解决好每一起涉军维权问题。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机,旅机关都牵头成立法律服务小组,与驻地多部门联合形成服务网络,定期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宣讲法律知识,开展法律咨询,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难题。他们还依托旅强军网开设法律服务平台,通过法律服务专线、定期走访等渠道,随时了解官兵困惑需求,安排法律骨干及时对接。这些依法保障官兵合法权益的实在举措,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

今年元旦前,运输连战士小陈拨通了旅法律服务专线,希望得到组织帮助。通话中,小陈情绪有些激动,反映父亲因购房被骗40余万元的情况。旅队法律服务人员在安抚小陈情绪的同时,立即向上级报告,尽快研究制订维权方案。在旅队与小陈家乡司法部门一起努力下,涉法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