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随时准备应对复杂困难局面

2021-02-20 10:00: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这一重要论述,对我们在新发展阶段增强防范和化解风险挑战本领、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既是对当下和未来有效应对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的思想动员,又是对新发展阶段开拓创新、拼搏进取的战斗号令。


应对复杂困难的局面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来是在充满荆棘、险象环生的环境中开拓前进、杀出血路的,随时应对复杂困难的局面是开辟这条康庄大道的常态化课题。可以说,成功应对复杂困难的局面,是党的卓越领导能力的重要体现,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的现实需要,也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能力本领。

实现复兴伟业的战略运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表明,党的事业每一步成功都是在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取得的。我们党带领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就是一部应对复杂困难局面的壮美史诗和奋斗活剧。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帝国主义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到始于去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国家经历了众多艰难险阻。之所以能屡次化险为夷、转危为安,而且发展越来越好,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我们党注重未雨绸缪、善于应对各种复杂困难的局面。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情况新要求,只有进一步做好超前预判,早做准备,宁可把困难看得严峻些,把矛盾预判得充分些,才能避免被动、遇事不慌、有备无患,使民族复兴伟业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应对世界大变局的现实需要。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对全球治理产生深远影响,使我国发展的外部因素更加复杂。同时,军备竞赛、武力威胁等传统安全和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风险增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善于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划自身发展,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对各种动荡源和风险点的深入研判和及早预判,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风险及其原因做到心中有数,在带全局性决定性领域进行长远谋划和战略预置,做好随时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开辟发展新局的紧迫需要。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忧患意识越强、预想和准备越周密,矛盾困难就解决得越主动、越有力。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但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艰巨繁重。习主席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适应新发展阶段的特点要求,做好应对更为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做到既有干劲闯劲又有预判预置,既有攻势又有防御,既开新局又保底线,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主动权。


善于运用我们党应对复杂困难局面的成功经验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我们党积累了应对复杂困难和挑战的宝贵经验,这是我们在新时代随时准备应对多重风险挑战的重要借鉴和智慧宝库。

加强党的领导,把正方向、增强定力。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使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在战胜风险挑战中愈战愈强。

掌握科学理论,坚定自信、沉着冷静。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每当中国面临重大风险和考验,我们党总能头脑清醒、处变不惊、劈波斩浪,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能够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形势、明确方向,提出正确的方针政策和斗争策略。面对未来更加多样多变的风险挑战,只有深入学习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思想武器,才能处变不惊,在危局变局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把握斗争主动权。

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有备无患。邓小平同志曾说:“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这样,即使出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习主席多次强调底线思维、忧患意识的重要性,并将底线思维能力作为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六种思维能力之一。底线思维,要求具有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强烈忧患意识,保持“一叶知秋”的高度敏感,以“一失万无”心态做“万无一失”准备的清醒自觉。只有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把困难和挑战想得充分一些,把应对复杂局面、意外情况的预案做得扎实一些,才能既打好有准备之战又打好战略主动战。

坚守人民立场,团结协作、凝聚力量。民心向背是检验一个政党生命力的试金石,也是最终化解危机、克服困难的关键因素。总结我们党成功战胜各类强敌、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的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群众作为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力量源泉,始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面对新发展阶段特别是新的风险考验,要有效化解危机、提高斗争本领,就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群众作为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一以贯之依靠群众、团结群众、为了群众,凝聚智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在应对复杂困难的局面中增强能力本领


应对复杂困难的局面,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课题,又是领导干部增识强能的实践课堂。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投入到新时代的发展实践中去,在应对复杂困难局面的战场上历练摔打,不断强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锤炼应对复杂困难局面的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对我们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新发展理念的时代内涵、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提出很多新的要求。领导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认识判断形势、观察处理问题,心怀“国之大者”,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挑战敢于挺身而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培养应对复杂困难局面的战略眼光。领导干部必须常观大局,常思大局,着眼新时代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尤其是“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在登高望远中科学预见未来变化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要始终站在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全局思考问题,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善于在危机中练定力、练魄力、补短板。要有“一叶知秋”的洞察力,善于透过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复杂表象和倾向问题,把握当今世界安全和发展的本质和趋势走向,培塑见微知著能力,做到主动作为、因势而谋、防患未然。

提升应对复杂困难局面的能力水平。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察觉新发展阶段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特别是决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一方面全力办好自己的事,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向制度要能力、向内需要潜力;另一方面善于运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善于借鉴先进经验,善于融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又有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要健全和用好风险管控机制,特别是完善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等机制,把制度机制优势转化为化解风险挑战的实际效能。要强化斗争精神,在风险挑战的惊涛骇浪中百炼成钢,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战胜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执笔:汤俊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