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六支队严格落实条令条例

晚点名不要太“任性”

2021-02-09 11:29: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孙卓 王茂辉


“快快快,马上就要熄灯了……”前不久,在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六支队某中队楼道里,刚打扫完卫生的战士们相互提醒着向宿舍跑去,显得有些忙乱。

这一幕被蹲点的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丁保健发现。各中队一般22点组织点名,熄灯就寝时间是23点,时间很充裕,为何会出现忙乱景象?面对询问,战士小刘说,当天中队的事情比较多,所以讲评时间长了点。

了解得知,当天的晚点名,中队值班员讲评了执勤、训练、管理和内务情况,宣布哨表,清点人员,还对第二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中队讲评后,个别班排又组织了一次点名,导致一些官兵洗漱时间所剩无几。

蹲点工作组通过问卷调查发现,晚点名时间过长的问题在基层时有发生。“值班员不注重统筹,把所有工作和问题都留到晚点名”“个别连队一个问题多人重复讲”“个别班排在连队点名之后还要层层点名”……调查中,这些现象一一摆上桌面。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规定,连队通常每日点名,休息日和节假日必须点名。点名由1名连队首长实施。每次点名不得超过15分钟。支队对相关中队进行批评,责令立即整改。“正规一日生活秩序,必须严格落实条令条例。”支队政委张昌明这样说。

为规范基层秩序,支队还成立专项清查小组,在督导基层学习贯彻条令条例的基础上,查找纠治着装不符合规定、请假销假不规范不及时等5类11种问题。

在近日中队组织的一次晚点名中,各项讲评简明扼要,时间严格控制在15分钟以内。战士小刘说,现在严格落实条令规定的讲评时间,官兵自由支配的时间明显多了,干工作不再手忙脚乱。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