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设置“政策法规在线”平台

常态化为官兵答疑解惑

2021-02-09 11:29:0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林铎 记者 赖瑜鸿


“军人亲属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吗”“爱人单位没为其缴纳五险一金,离职还要扣押工作保证金,该如何维权”……前不久,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政治工作部会议室气氛热烈,面对基层官兵的提问,干事李宾一边翻阅参考政策法规,一边仔细回答。该中心“政策法规在线”平台上线以来,这样的场景已是常态。

针对部分基层单位机关干部对政策法规制度掌握不全面、理解不透彻、运用不熟练、执行不规范等问题,该中心依托强军网开设“政策法规在线”平台,为基层部队提供实时化、常态化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实现信息化指导、常态化帮带、全员性覆盖。

记者了解到,平台由政策法规、在线问答、政策课堂三大板块构成,主要通过“你问我答”的方式,分专业为基层官兵答疑解惑。为进一步健全平台运行机制,提高平台运行质效,中心实行在线值勤,收集梳理基层官兵反映的问题,邀请10名基层干部担任平台监督员,及时进行梳理反馈。

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基层官兵反响热烈。某部战士小李去年选取为士官后,对自己能否休假、能休多少天一直不太清楚。通过平台在线提问后,值班员详细分析政策进行解答。随后,他按规定上报了休假申请,顺利休假。“平台就像一位博学的老师,解答我的疑惑,帮助我成长。”某医院干事小程说,通过学习“政策法规在线”平台上大量的政治工作法规政策,让他依据法规抓工作更有底数。“通过设置平台,也能督促我们不断学法规用法规,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基层官兵答疑解惑。”李宾说。如今,中心很多机关干部的案头,都摆放着专业政策法规书籍资料。

依托网络服务平台,全面服务基层官兵。该中心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在线”平台的辐射效应,畅通官兵学习法规制度的渠道,及时汇总官兵提问中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举办“政策法规夜校”,对机关干部进行辅导解答,培养了一批知政策、懂法规的骨干。如今,官兵学法用法、依法依规办事在该中心蔚然成风。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