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通温暖兵心的“最后一公里”

新疆军区依法督导落实各项惠兵政策法规的几件事

2021-02-09 11:28:4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芸 胡世坚 本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近年来,一项项凝聚军心士气释放部队活力的政策制度连续出台。这些政策制度聚力练兵备战、回应官兵关切,直接关系官兵切身利益,激发了广大官兵矢志强军、练兵备战的热情,坚定了官兵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的信念决心。

官兵利益无小事,好政策只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具体落实中,各级始终要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满腔热忱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好官兵合法权益,确保每一项法规政策、每一项服务基层的举措都能很好地落地落实,让官兵感受到更多获得感。


1


鲜花水果、图书资料……前不久,正在新疆军区总医院住院的某部士官小李收到部队有关部门代表组织送来的慰问品,心里满满都是温暖。

小李因患慢性病住院治疗,期间连队战友多次看望他,没想到这次是机关派人专程前来看望慰问。

按照相关政策要求,现役军人、在职文职人员和军队职工、军队管理的离退休干部等住院治疗期间,应当看望慰问。看望慰问时,每次可以按规定标准赠送慰问品。有一次,新疆军区党委巡察组赴基层开展常规巡察时,发现个别单位在落实住院官兵慰问、通信费报销、夫妻分居生活补助费领取、误餐费发放等惠兵举措时,对政策法规的学习理解认识不够全面,执行起来尺度不一,还有个别单位怕开展工作踩到“红线”被追责。比如,有单位相关人员坦言,慰问品涉及到财务审核报销问题,以往存在嫌麻烦怕担责的心理,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纠治整改,就会不同程度影响福利政策的末端落实,让官兵应享有的福利打折扣或挂空挡。


2


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事,不管大小,都应认真对待。

某团机关干部小李说,按规定,机关干部可以凭当月通信消费凭证进行报销。有一次,他办理了一项通信业务套餐,报销时,财务部门通知他要提供话费详单和通信记录证明材料,而且这项套餐的费用不能报销,百余元的报销数额被核减至几十元。最终,小李觉得为这点钱如此折腾没必要,便主动放弃了报销。

巡察组开展工作时,了解到官兵报销难的情况,立即要求相关单位进行反思整改,硬起手腕纠治为兵服务中的不作为、踢皮球等问题,按照规定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该单位整改后明确,符合条件的官兵,可以在每人每月规定标准限额内,凭购买充值卡或交纳话费的发票报销手机通信费。报销时不区分通话内容,不扣除网络流量费、套餐费等,不得要求额外提供话费详单、通话记录等证明材料。


3


某团人力资源股谢股长说,近些年新出台的福利政策较多,机关各部门要及时组织学习、做好解读、抓好落实,畅通政策法规咨询渠道,让官兵按政策实现福利应享尽享。

通过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巡察组发现,个别基层单位和一些官兵对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学习不够、钻研不深、落实不到位。有的单位虽然第一时间传达了涉及官兵福利政策的文件精神,但相关工作没能及时跟进调整;有的单位福利清查不经常,没有及时叫停“过期”规定,让官兵无所适从。某部一名士官反映,部队驻地变化后,他不太清楚新的政策规定,担心出现违规享受福利待遇的问题,影响自己将来转业安置。抱着不惹麻烦的心理,他向上级递交了停发家属随军未就业补助的申请。

后来,有关部门向他介绍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随军未就业的军人配偶保险待遇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夫妻分居生活补助费制度的通知》等文件的相关规定:随军未就业的军人配偶,因军人调动暂时没有随军人到新单位的,可以享受随军未就业军人配偶基本生活补贴和养老医疗保险补助待遇,符合规定条件的可同时享受夫妻分居生活补助费。


4


让各项惠兵政策不打折扣落实到位,才能激励官兵心无旁骛、更有激情地投身练兵备战。工作中,巡察组注重将发现的问题汇总收集,一方面责令相关单位即纠即改,一方面注重边巡察边普法,组织基层部队学习政策法规,树牢“依据法规制度办事”“官兵利益无小事”等理念,维护好官兵合法权益。某部上士小张说,如今,单位对每一项涉及官兵福利待遇的政策法规,都能做到详细解读、清晰流程、明确界定,不用再担心好政策难落实。

为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对巡察中发现的一些共性的问题,巡察组与军区机关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机关各部门还就此进行研究反思,举一反三查找依法为兵服务方面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及时做好整改,上下合力打通惠兵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