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陕西省蓝田县规范党管武装工作

“软指标”变成“硬杠杠”

2021-02-05 11:19:1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许小红报道:国防动员、民兵工作、兵员征集、国防教育……各乡镇街道党管武装工作考评内容一目了然。1月中旬,陕西省蓝田县人武部将去年年底军地联合考评各乡镇党管武装工作情况,制作成展板进行集中展示。

“以往,开展武装工作存在靠感情勾兑、靠关系协调的现象,军事机关‘剃头挑子一头热’。” 蓝田县人武部领导介绍,为推动党管武装进一步规范,他们联合地方制定《蓝田县基层武装部建设规范》,将各类文件、规定中的原则性要求进行细化明确,形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方法。

笔者翻阅《蓝田县基层武装部建设规范》发现,文件明确把党管武装工作细化为基本制度落实、国防动员工作、民兵建设、双拥工作、全民国防教育、退役军人工作等6大类36项内容,每个项目都有相应的分值及标准,将评分工作具体细化到了“谁来做、什么时间做、怎么做、什么效果”的程度,全程更加透明,标准更加统一,细则更加科学。

未与驻军单位建立联络机制、国防动员潜力信息管理系统维护不及时……去年年底,该县组织军地联合考评组对全县所有乡镇武装工作进行考评。笔者看到,他们采取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综合评定等方式逐个“过筛子”,发现问题当场指出。考评评定结果纳入蓝田县委、县政府“党管武装制度落实”内容,使党管武装的“软指标”变成“硬杠杠”。

“各级抓武装、兴武装的力度明显增强,但在国防教育手段创新、政策法规掌握等方面存在不足。”该县县委书记林梅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汇总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通报各单位,督促整改落实,并组织各级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颁布的国防法,推动党管武装工作实现新跃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