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苏省南京市大力推行国防教育“三化”工作

“国防课堂”遍布金陵街头

2021-02-02 13:01: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缪志刚、陈晨报道:“韦昌进在弹片击中左眼、穿透右胸的情况下,引导炮兵打退敌军8次反扑!”1月15日下午4点30分许,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上洋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陈胜利的国防教育课按时开讲,放学归来的学生陆续前来聆听。如今,“四点半课堂”在南京已有很多。这得益于该市大力推行的国防教育“三化”工作。

“推动国防教育基地化、网格化、网络化,旨在让国防教育更接地气、更有人气、更显生气。”市国防教育办公室领导表示,基地化指的是依托红色景点打造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目前,南京仅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就有17家,省、市、区级多达100多家。

“南京有许多革命旧址和红色遗迹,是开展国防教育的‘富矿’。”南京警备区政委陈勇介绍,南京市多次扩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重新改造修葺抗战时期中共苏皖区委、新四军十六旅旅部李巷、雨花台烈士陵园、渡江胜利纪念馆等红色景点,走开“场馆+党课、场馆+科技”的新路,每年接待参观者达到3000万余人次。

南京是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的先行者。2020年初,国防教育机构借着各级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东风,在全市1350多个服务中心(站)建成“荣誉墙”,制作“功臣榜”,印刷“风采录”,形成了辐射全域的“网格化”国防教育格局。

网格中还有一批社区国防教育袖珍馆,鼓楼区颐和路社区将军馆、三步两桥社区海洋国防教育馆、岗子村国防教育主题地铁站等,已成为人气较高的网红景点。“这个社区的国防教育氛围真浓厚。”在江宁区龙尚村社区,全村88位退役军人的风采录以及社区38位立功受奖的战士和战斗英雄的事迹全部上墙,参观人员对此赞叹不已。

网络是国防教育传播的“加速器”。南京市借助省会城市媒体资源丰富的优势,将报社、电台、电视台等37家传统媒体和网站相结合,形成了“有固定时间、固定版面、固定频道和固定网页”的宣传矩阵。2020年,他们推出《七十五公分的青春》国防教育微视频、《天南地北南京兵》微动漫等精品力作,“爱我国防”国防教育微视频大赛吸引了数百万人次观看,互联网慕课《海权与制海权》入选全国优质课程“TOP100”。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