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省泰安市推动国防教育与征兵宣传有机融合

“百师千课”开讲泰山脚下

2021-02-02 12:59:57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刘德超、特约记者郭振芳报道:应征报名人数达到大学生士兵征集数的2.5倍。1月21日,山东省泰安市征兵办公室传来喜讯。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李科告诉记者:“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与当下火热展开的国防教育‘百师千课’活动密不可分。”

“近年来,高素质兵员征集比例逐年提升,征兵主阵地逐渐向高校转移。为更好地促进征兵工作,我们着力推动征兵宣传与国防教育有机融合,确保校园一年四季都有强军课堂。”泰安军分区政委汪占军介绍,1月初,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国防教育办公室、教育局和军分区政治工作处5部门联合在全市近百所学校开启“百师千课”活动,为“一年两征”加油助力。

活动开始后,市县两级7所党校、15所驻泰高校和80余所初高级中学,遴选确定了116名党史专家、优秀教师作为国防教育讲师,计划于年内完成不少于1000堂国防教育精品课程,教育覆盖面达到10万人。各学校还结合新修订的《国防法》,把国防教育纳入青少年学生思政课总体教学计划,重点围绕国防历史常识、国防基本技能等内容进行授课,提升课程针对性和影响力。一些承担定向培养士官任务的学校,还将军人队列、军事体育等作为特色课程纳入全校教学体系。

据了解,他们还按照国防教育讲师专业特长,区分国防理论、国防形势、国防常识等进行分类建档、优化编组,运用培训轮训、课题研究、职业教育等形式搞好培训。泰安市委党校先后开设中共党史、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及泰安革命史等教育专题研讨,为活动开展提供支撑。

“高质量的国防教育课不缺听众。”市委党校业教学院副院长许圣元告诉记者,《正确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专题授课在高校引起关注,达到预期效果。据了解,泰安市还积极发挥好各类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锤炼教育基地的功能作用,组织学生到徂徕山抗日起义纪念馆、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等战斗遗址、革命纪念场所参观见学。

另外,高校积极开展相关配合活动。山东农业大学组建了国旗护卫队,每周以及重大节庆期间组织升国旗仪式。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泰安校区以退伍复学大学生为主体,成立大学生强军社,协助开展学生军训、军营文化传播和征兵政策宣传。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