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军区某工兵团深入开展普法活动

策划系列微课 学习走深走实

2021-02-02 12:48: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赛依丁 李佳鹏 尹红乐


“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前不久,新疆军区某工兵团桥梁一连下士小纪依据团队组织的《民法典》系列微课所学内容,成功解决购房合同纠纷,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前,小纪看中一套商品房,并签订了预售合同。不久后,他接到开发商电话,要求其按期签订正式购房合同、交付购房款,否则要缴纳违约金。可受疫情防控影响,小纪无法如期签订合同。“疫情影响属不属于微课中提到的‘不可抗力’范畴?”带着疑问,小纪找到团队律师详细咨询。经过与开发商协商,小纪的难题最终妥善解决。

该团领导介绍,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后,他们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升官兵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他们结合《民法典》宣传,录制系列微课,邀请法律专家通过“条文+事例”的形式对《民法典》进行解读,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思维习惯。

为让普法活动贴近官兵、贴近实际,该团成立普法工作小组,通过问卷调查、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进行调查研究,筹划设置微课内容,共确定7个专题,内容涵盖60多个常用法律知识点。他们通过教育日专题学习、强军网自主学习等方式,让官兵全面深入掌握微课内容。官兵普遍反映,微课既有专业知识,又有事例分析,有很强的实用性。

普法活动走深走实,增强了官兵法治观念和素养。近日,该团战士小李准备要回两年前借给朋友的欠款,一直担心诉讼时效过期。通过微课学习,他了解到“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的有关规定,准备提起诉讼要回欠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