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依法治训,为练兵备战提质增效

各部队依法开展新年度军事训练工作的一组见闻

2021-02-02 12:44:3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新年伊始,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要求深化依法治训,推进训练管理变革,强化训练规划计划统筹,完善训练法规标准,创新训练内容方法,严格按纲施训,加强和改进训练监察,健全训练考核评估,抓好训练安全防控,实现严格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相统一。

当前,新年度军事训练全面展开。各部队要严格落实依法治训、从严治训要求,把按纲施训贯穿于训练始终,夯实打赢未来战争的能力基础;要加强训练督导,纠治与实战要求不符的问题,维护法规制度权威性;要抓好训练安全防控,科学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官兵心无旁骛投入练兵备战,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


依法加强和改进训练监察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

跟进督导,训练监督无盲区

■李鹏举 陈玉博


“保障单位官兵的军事素质也要过硬!”去年年终考核,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运输连取得了建制连体能课目第5名成绩后,指导员张学蒙感慨。该旅依法把训练督导落实到末端,完善训练考核评估,持续传导压力,让练兵备战越来越实。

去年初,运输连参加3公里武装越野抽考,成绩并不理想。有官兵向训练检查组反映:平时担负保障任务多,组训时有训不实、训不到位的现象,客观上影响了军事训练质效。

“军事训练是提升战斗力的根本,绝不能讲条件。保障单位也是战斗队,同样要过好备战打仗关。”带队检查的旅副参谋长李涛当场指出问题,要求连队整改。针对该连存在的问题,训练检查组帮助出谋划策,指导连队制订了“立足工作常态训,结合任务专项训,紧盯目标强化训”的落实措施。

军事训练活动开展到哪里,督导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该旅作训科参谋刘霄介绍,部队长期处于动散状态,地域跨度广,保障单位和小散远单位容易成为训练督导的盲区。该旅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法规制度,规范组织考核督导的方法步骤,细化检查内容清单,训练检查组常态化到各点位巡回督导,不留死角。

组织日常训练督导时,该旅注重指导营连灵活组训方式方法、科学统筹训练内容,收集整理问题和建议,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对表现突出的先进进行表彰奖励,通过督导浓厚练兵备战氛围。

笔者看到,在该旅一处点位上,训练检查组成员通过调阅资料、随机问询等方法,重点检查某连党支部战备训练形势分析落实情况,指出该连某重点课目组训方法的整改措施过于简单等问题。收到反馈后,连队认真听取训练骨干意见建议,摸清训练底数,完善整改措施,严格抓好落实。

“已到达预定地域,分工战位按计划执行……”前不久,该连的战斗班组成员不惧刺骨寒风,密切协作,高标准完成某重点课目的考核,受到训练检查组肯定。


依法严格按纲施训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通信营

对表大纲,训练细节实起来

■张 瑜 袁梓杰


“我连已到达预定地域,按计划展开演训……”1月上旬,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通信营三连官兵结合预设战场环境,迅速展开装备架设,高标准完成训练。该营严格对表新军事训练大纲要求,注重纠治训练不严不实问题,提高了新年度训练质效。

有一次,该营开展通信车辆野外架设演练时,通信指挥车刚进入阵地,个别操作员为追求装备架设速度,立即展开作业。现场组织演练的副营长孔健发现后,当即叫停。他告诉大家,按照新大纲要求,车辆进入架设地域后应及时伪装隐蔽,否则阵地就容易成为“活靶子”。

新大纲瞄准实战靶心,平时训练水平决定战时打赢能力,必须坚持战训一致。演练暴露出的问题,给该营敲响了警钟,他们召开训练形势分析会,组织营连指挥员精准对表新大纲要求,对演训过程中出现的与新大纲要求相悖的情况进行“问题回放”,总结梳理与实战实训标准不符的短板弱项。“导航车停放位置地势较低,选址不符合大纲要求”“导航车和指挥车之间距离过近,没有考虑天线之间的电磁干扰”……营连指挥员对训练中的细节问题进行查摆剖析,研究解决办法。

营队及时调整思路,明确按纲施训就要坚持以战领训,做到按实战要求训练,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他们结合部队阶段性任务特点,根据训练课目、对象、内容,逐步细化流程,探索形成完善的组训模式。教导员杨小庆告诉笔者,现在训前有讲评、训后有反思,这种按纲施训、从严治训的闭合回路,既切合部队实际,也符合实战要求。官兵们紧扣新大纲要求精细把关、精确管控,把训练标准细化到每一套动作、每一个战位、每一名人员,不断提高开展训练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前不久,在该营组织的全要素实战化通信保障演练中,三连官兵在完成建立超短波电台连接等课目时,充分考虑电磁干扰、有敌袭扰等因素,扎实锤炼了战斗力。


依法抓好训练安全防控

西藏军区某团

科学研判,化解安全风险

■邬 军 左南星


回想起新年开训伊始那次400米障碍训练,西藏军区某团上士曹震印象深刻。

当时,该团驻训分队刚从海拔3000多米的驻地前往海拔4700多米的某训练场,他和一些战友憋足了劲想在训练场上创造好成绩。可在冲过障碍时,小曹突然感到呼吸急促,差点摔倒,幸亏安全员眼疾手快,及时扶住了他。

刚开始训练,驻训分队成绩不同程度都有下降。剖析总结成绩下滑原因时,驻训分队负责人黄龙福认为,高原高寒缺氧环境,提高了训练难度,增加了训练伤病发生概率。在这种情况下,各连队既要科学调整训练计划,循序渐进提高训练质效,同时要依据实际情况,依法及时抓好安全防控工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试行)》要求,及时对军事训练中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预防进行分析预测。该团团长吴锐说,训练安全是一项打基础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结合实际情况,遵循训练客观规律,研究跨海拔驻训背景,去除消极保安全思想,积极主动抓好训练安全防控,有效提升训练水平。

团队严格落实训练形势分析制度,查找训练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对影响训练安全的问题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他们抓实安全教育,组织官兵认真学习武器装备操作规程、训练伤防护、常见事故预防等知识,做好各类训练事故的警示教育。组织训练时,各连队依法细化训练安全责任,积极主动预防,做到大胆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为帮助官兵克服跨海拔带来的不良影响,团队还坚持训练全时健康监测,根据官兵身体信息变化,灵活调整训练内容,降低训练伤病发生概率。

近日,驻训分队组织开展手榴弹实投训练。训练前,他们扎实做好安全风险评估,按照相关法规明确实投训练各阶段责任人,建立健全风险评估,集中组织官兵观看教学录像,及时排查个人思想状况,确保实投训练安全顺利。

“认真做好安全分析评估,积极主动预防,才能保证高海拔条件下险难课目训练安全落到实处。”在刚刚结束的一次演训考核中,驻训分队官兵训练成绩优良率明显提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