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聚焦《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出台

2021-02-02 10:36: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中办、国办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1月31日公布,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方案包括的51项具体举措,涉及公平竞争、户籍改革、职称评审、股票发行、消费维权等方方面面。今后5年,随着改革竞相落地,这些内容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制度支撑,对经济生活产生深远影响。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出台的这份行动方案,是指导今后5年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

何为高标准市场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高标准市场体系是对现代市场体系的延续和升级,更加强调制度的完备性、更加强调公平竞争、更加强调政府维护市场秩序弥补市场失灵的重要性。

这位负责人强调,不仅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将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充分结合,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强化市场立规建制能力,积极对接和影响国际市场规则,全面提升市场规则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围绕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行动方案提出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完善公平竞争制度。

“完备的制度体系是市场体系有效运行的基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说,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重要制度;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前提。

围绕夯实基础制度,一系列举措极富针对性——

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对建立全国高效统一市场意义重大;针对企业注册容易注销难的问题,提出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具体措施……

方案提出,推动涉产权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常态化机制化。“一个好案例往往胜过一沓文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说,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将对稳定企业家和投资者预期产生积极作用。

要素市场建设相对滞后,是我国市场体系的短板。

刘世锦说,不论是传统的土地、劳动力、资本市场,还是新兴的知识、技术和数据等市场,在产权界定与保护、市场准入、公平交易、科学监管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存在不足。“必须把要素市场作为重点推进,尽快补上短板,使之成为市场体系上台阶、高标准的显著标志。”他说。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安蓓、邹多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