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信仰如磐,百年大党的精神密码

2021-02-01 11:32:2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冀苏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像当年研究“谜一样的中国共产党”一样,许多研究机构再次对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溯源。众多答案中,一个答案始终不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源于她有崇高而坚定的信仰。

巴尔扎克说:“以利益为主的阵营总是会动摇的,但以信仰为主的是分化不了的。”崇高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和永恒追求,坚定信仰给共产党人以正气和风骨。我们党能够始终做到公而忘私、舍生忘死,能够始终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能够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活力,根源就在于将“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到了党的建设之中,就在于拥有一代又一代胸中有主义、心中有信仰的不懈奋斗者。

信仰之“信”是一种科学认知,信仰之“仰”是一种价值崇尚。崇高信仰来自科学理论。毛泽东曾对斯诺说,《共产党宣言》“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周恩来也曾对《共产党宣言》的中文首译者陈望道说:“我们都是您教育出来的。”邓小平将《共产党宣言》称为“我的入门老师”。

一个政党在人民心中的分量,取决于这个政党对待人民的立场。“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内核和最高价值,正是这个光辉的词语,让她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也给了她无穷的力量。

诞生于南湖小船的中国共产党,深谙载舟覆舟之深意,历来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把党和群众的关系,比之为鱼水、喻之为血肉、视之为种子和土地——党的根基、血脉、力量在人民。

当年,为何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队自叹“大势已去”,而“小米加步枪”的共产党解放全中国是“大势所趋”?美国军事观察组给出的答案是,国民党占领了土地,共产党赢得了民心。信仰坚定,是因为相信人民必胜;信仰永恒,是因为始终与人民同行。

选择信仰道路艰难,坚守信仰高地更难。这其中不仅布满荆棘,甚至还会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

方志敏面对敌人严刑拷打时说:“法西斯匪徒们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丝毫动摇我们的信仰!” 殷夫视反动派的爵禄为“薄纸糊成的高帽”,为革命信仰不惜舍生取义。蒋先云面对蒋介石“只要退出共产党,就委任你为黄埔军校中将教育长”的许诺,决然回答:“别的可以牺牲,唯共产党的党籍不可以牺牲。”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像先烈那样对信仰“从没有动摇过”,才能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受万难而不辞、历风雨而弥坚。

“一切领导力本质上都是信仰的实践。”坚定信仰,不是喊几句口号、搞几次教育就能奏效的。信仰之花,需要用一言一行去浇灌;信念之志,需要用一举一动去践行。

人民军队因信仰而生、因信仰而强。“坚定信仰信念,最核心最紧要的就是铸牢军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军魂是我军的“命根子”。因为有这个“命根子”,我军历史上从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队伍被敌人拉走。锻造铁一般的过硬部队,须先锻造铁一般的信仰。强军征程上,每名军人唯有以“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为标准,信仰之灯常擦拭,信仰之问常自省,与党思想同心、政治同向、行动同步,方能走得正、走得稳、走得快。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使你倒下,如果你的信仰还站立着的话。”今天,我们好比攀行在登顶珠穆朗玛峰前最险峻的路段,只有以信仰为旗、以实干打底,才能经得起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如愿实现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领略“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壮美。

信仰如旗,凝聚磅礴的力量;信仰如炬,照亮前行的征程。让我们用一生的坚守,去谱写一曲曲信仰之歌;用一生的奋斗,去点燃一簇簇信仰之火!

(作者单位:陆军军事交通学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