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见闻思考②

购物办卡能留部队信息吗?

2021-01-26 15:53:2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文卿  高群


前不久,新疆军区某团指导员咸志斌留意到,连队值班电话几次响起,值日员却没有报告电话内容,接听电话本上也不见任何记录。询问值日员得知,电话是附近一家超市打来的,说有不少商品要打折,让大家有时间去看看。

地方超市的电话,怎么直接打到连队来了?咸指导员意识到了问题所在,与党支部成员研究后,他们决定集中开展一次新兵下连保密教育。教育讨论中,一名新兵承认了错误。原来,这名新兵周末请假外出时,在一家超市办理了会员卡。考虑到手机平时集中保管接听不便,他就在联系方式上留了连队的值班电话。

对这名新兵进行批评教育后,该连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官兵随时随地都要强化安全保密意识,不管在什么场合,严禁泄露与部队相关的个人及单位信息。

该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以此为契机进行深入调研,发现新兵下连后还容易出现一些类似问题。比如,外出使用打车软件时容易暴露部队驻地位置,叫外卖时为图方便留下连队电话,网上购物时留存个人信息等,这都容易带来失泄密隐患。

针对问题情况,该团保密委员会成立涉密信息清查小组,严格排查官兵外出购物时留存的信息,及时协调驻地商场、超市等商家删除有泄密隐患的信息,并对他们讲清军队有关保密法规。在对新兵手机进行例行检查时,团队将有可能暴露部队信息的软件作为重要检查内容,明确要求官兵在网络购物时,不得留存部队番号、代号以及军用电话等信息。

结合检查清理,该团组织新兵认真学习《军队保密条例》等有关法规,细化智能手机使用管理规定,对官兵手机进行实名制登记,确保“一人一机一卡”,对官兵使用打车等软件的地点及时间进行了规范。该团还为刚下连的新兵梳理下发“外出购物防泄密事项”,明确大家在购物时不得留存部队相关信息,不要参加各种形式的抽奖、兑换活动。如因售后等问题确需留存信息时,不得暴露军人身份、不得留下军用电话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