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城市建设国防建设统筹发展

广西南宁市人口疏散基地随地铁同步建设

2021-01-15 12:13:4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邓谦、记者冯强报道:1月12日,广西南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以下简称:人防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在新年度人防演练中增加一项课目——利用地铁将市区人员疏散至城市边缘的人口疏散基地。

去年底,南宁市地铁4号线通车,同时市人防办发布宣传片告知市民:地铁4号线终点站所在的江南区某镇建成一座人口疏散基地,若遇紧急情况,4号线沿线居民可到该基地避难。

人口疏散基地随地铁同步建设,只是南宁市坚持城市建设和国防建设统筹发展的一个缩影。

南宁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南宁市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基础厚实,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眼新的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把保障打赢作为国防动员的工作重点,做到政事军事‘一张图’筹划,市场战场‘一体化’建设,平时战时‘一盘棋’推进,有力促进了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提质增效。”

近年来,南宁市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市人防办向警备区提出:希望将人口疏散基地建设纳入其中。“地铁防护层厚、抗空袭等级高,是市民战时向外疏散的重要通道。”市人防办主任董红兵解释,若等地铁线路开工建设后再规划人口疏散基地,不仅投资金额大,而且需要协调的事项繁多、落实难度较大。提议得到军地领导高度重视,他们积极推动,将地铁、人口疏散基地同步建设列为当年市委议军会的议题,土地征用、经费保障等问题迎刃而解。

如今,该市已经建成、正在建设的数座人口疏散基地,均坐落于3条地铁终点站50公里范围内,且均处于轨道交通延伸计划区域内,非常有利于市区人员的快速集中、转运和疏散。

“拓宽城市综合经济体的国防功能,在加快城市建设中大力贯彻国防需求,是放大城市格局的应有之举。”南宁市委领导多次在会上强调。连日来,南宁市正筹备召开市委议军会,记者从警备区获悉,已有2项有关城市建设贯彻国防需求的议题列入研究范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