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军装照片,这样“邮寄”不可行

2021-01-12 13:22:4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窦 垚 刘 诚


前不久,新疆军区某合成团电子对抗连上等兵小王给家中寄回了几张照片。收到儿子的军装照后,小王的家人十分欣喜。

小王入伍以来,一直严守军队各项保密规定。有一次在和家人联络时,父母提起希望能看到儿子的军装照,见证他的成长。

小王知道不能通过网络传递军装照,这样有可能暴露军人身份。一段时间后,他想到一个“好方法”。他买了一部新手机,精心拍下自己穿军装的样子。为了让家人了解他平时工作生活的情况,小王还在营区内拍摄了一些照片,打算把这部手机邮寄回家。“只存储照片,不上网不发送,应该没问题。”

指导员赵吉鑫留意到了小王的举动,他翻看手机图片发现,除了军装照之外,还有一些照片存在可能会暴露驻地位置、武器装备的隐患。他立即要求小王删除清空照片。“这些照片只给家人看看,不上传网络,为什么不行?”小王发出疑问。“不传播不等于不泄密!现在许多手机软件都可以直接访问存储空间,手机也可能自动联接无线网络,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可能会抓住漏洞。”赵指导员耐心认真对小王进行了批评教育。

保密工作既要抓好制度落实,更要筑牢思想防线。调查中,该团了解到,有的官兵认为,军旅生涯留存一些影像作为纪念在情理之中;个别官兵在接受保密教育后仍存在侥幸心理,还是会想办法将军装照传给家人朋友,这都会给部队保密工作埋下隐患。

面对年轻官兵思想活跃的特点,该团组织基层官兵围绕“保密工作,我们应该怎么做”“如何正确使用手机,防止失泄密问题”等话题开展讨论。通过讨论交流,小王认识到自己思想上的误区,明白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连队还创新工作方法,组织班长骨干带头,利用训练间隙组织开设“保密小讲堂”,进一步加强官兵对安全保密工作的认识,同时组织人员收集整理保密常见问题并编写制作成小卡片,便于连队官兵随学随看。

既要落实制度,也要富有温度。为使官兵们留下军旅生涯美好记忆,该团明确,只要不涉及军事秘密,经过保密委员会审查通过,连队可以统一组织官兵拍照并洗印留存。规定落实后,不少官兵的家人都如愿收到了军营寄来的照片。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规定:严禁使用公网移动电话谈论、传输、处理和存储涉密信息。

严禁在联接国际互联网的计算机上存储显示军人身份的信息。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