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手机聊天,这样“加密”要不得

2021-01-12 13:15: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 洁 王海燕


“如此加密难保密。”前不久,在某信息通信旅驻防排的安全警示教育课上,线路维护员小胡深刻检讨反思了自己的错误行为,讲述了正确使用微信、依法严守保密规定的重要性,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预防网络泄密案例课。

小胡在去年休假期间,通过相亲认识了一个女朋友。休假结束后,两人相隔千里,只能通过微信联系。每逢周末领到手机后,小胡就和女友聊个不停。聊天过程中,难免会涉及部队生活和工作一些相关内容,小胡为此想出了“人工加密”的办法,用谐音或拼音来替代部分聊天内容

机关保卫科干事童旭东来队蹲点期间,重点对官兵使用手机情况进行检查了解。发现小胡的错误做法后,他当即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调研发现,类似的问题隐患还有一些,比如老兵退伍期间需要统计的资料信息较多,某部文书想出一个“妙招”,在微信群里发布通知后很快再选择“撤回”,他认为这样既快速方便下发了通知,又没有留下什么痕迹。

“信息时代,利用大数据技术就能生成有价值的线索,仅仅几个拼音就有可能泄露军事秘密。这种看似安全的‘加密’方式,实则是掩耳盗铃。”该旅立即组织对类似问题隐患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坚决叫停,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他们明确要求官兵严格遵守《军队人员使用微信“十不准”》,禁止把微信群当作上传下达的“工作群”、传播消息的“聊天群”。结合身边人身边事,旅队逐级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法》《军队保密条例》《军队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制度,对“指尖泄密”案例进行剖析,引导官兵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筑牢保密防线。

随着保密教育深入开展,该旅手机使用管理形势更加良好。在近日举办的“警惕指尖泄密,增强防范意识”体会交流中,官兵们踊跃走上台前谈体会、提建议。“敌人可能就在看不见的地方,我们要防范的是失泄密风险隐患,而不是上级的检查监督。”某连连长刘勇说,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对严守保密纪律有了更深刻认识,防间保密意识得到有效强化。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