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枪王”带领狙击精英走向战场

记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排长陈晶

2021-01-07 10:59:0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编者按

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近年来,全军部队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战训一致,突出体系练兵,涌现出一批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精兵劲旅。官兵刻苦训练、科学训练,涌现出一批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精武标兵。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表彰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对10个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23名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予以表彰。为发挥这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本报推出“聚力推进备战打仗巡礼”系列报道专栏,刊发部分受表彰单位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及典型经验,以飨读者。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吴旭   崔健


盛夏时节的朱日和草原,阵阵风沙裹挟着碎石,陆军“狙击精英—2019”集训比武现场硝烟弥漫,50余名顶级狙击手正围绕夜间射击、遭遇射击、限制射击、障碍射击等9个课目展开激烈角逐。


图为陈晶参加狙击手集训。张仲彪  摄


一名瘦高精干的中尉全副武装,手持狙击步枪来回穿梭于近千米的障碍中,身手矫捷、步履轻盈,他就是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排长陈晶。

比武最后一个课目中,为赶超对手,体力几近透支的陈晶咬紧牙关,毅然从4米高的轮胎墙一跃而下。


图为陈晶备战比武竞赛,进行夺控要点课目训练。崔健  摄


由于重心偏移,陈晶右膝重重撞在地面,一阵剧痛直钻心底。“这个时候绝不能放弃”,陈晶用尽全力撑起身体,强忍剧痛一瘸一拐跑向终点,最终获得所在枪组综合第一,被陆军评为“狙击枪王”。

赛后,经检查,陈晶右膝膝盖前侧交叉韧带断裂。得知他在韧带断裂情况下仍跑了200米、跨越了3个障碍,医生护士纷纷表示不可思议。

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胡尔勒镇的陈晶,有着马背民族的豪爽和坦诚。他皮肤黝黑结实,看上去和千千万万普通战士无异。然而,翻阅他的成长履历——6次参加战区及以上级别组织的军事比武,5次摘金夺银,已然成为战友们心中的传奇人物。

为备战全军特种兵比武,不到半年时间,他磨破4双陆战靴、穿坏3套迷彩服。由于常年参加高强度训练和竞赛,他全身上下留下耳鸣、腿伤、骨裂等10余处伤病。

在伤病缠身的状态下,陈晶先后参加原沈阳军区“利刃—2013”备战比武,进入军区前16强;2014年参加军区“猎人集训”,获得个人综合第二;赴俄罗斯参加国际“侦察尖兵”比武,为中国代表队取得总评第二的好成绩,荣立一等功。2016年被保送军校,成为一名军官。


图为陈晶参加国际侦察兵比武。(资料图片)


在同批新毕业干部彭宏远眼里,陈晶胸膛里燃烧着一股胆气。2018年10月,刚参加完新毕业干部集训,陈晶就接到陆军组织“精武—2018”比武的消息。有战友劝他,刚从院校回来,身体状态还没调整到最好,这时候选择参赛万一被淘汰怎么办?但陈晶不为所动,一头扎进训练场。

为尽快提升技战术能力和班组协同水平,在一个半月的备赛期内,25公斤重的装具他全天不离肩,每天武装越野30公里以上,训练时长超过15个小时。作为核心队员,他带领队友相继攻克隐蔽行军、通过障碍、警戒露营、定向越野、夺控要点、阻击援敌等10个考核课目。

从马背上到营盘里,陈晶的“枪王”之名来之不易。三伏天,陈晶每天趴在靶场滚烫的地面据枪3小时,地表温度最高达到华氏110度,热浪干扰着视线;下雨天,为避免枪支性能受影响,他把雨衣盖在爱枪上,自己却泡在雨水里继续专心瞄准。


图为陈晶备战比武竞赛,苦练军事技能。崔健  摄


陈晶不但勇争武状元,还甘当武教头。当班排长8年时间,他将个人训练成果、比武心得倾囊相授,先后带出一批“刀尖子”战士,其中3人考学提干,6人成长为班长骨干,17人被各级评为训练标兵。

陈晶担任旅狙击手首席教练员后,为练就队员高超的狙击本领,他带着队员苦练快速捕捉、精准测算、超限狙击等技能,培塑队员“稳、准、远、忍”过硬狙击素质。

为了练稳,他带着队员们在枪管上吊水壶、垒弹壳,不管风雨中还是烈日下,据枪一练就是一小时。为了练准,他带着队员们用线穿大米、瞄小环靶,并提出在50米距离上打弹壳的严苛标准。为了练远,他带着队员们瞄超限距离,苦练测风速、算弹道本领,直到双眼酸痛的睁不开。为了练忍,夏天他让队员在荆棘密布的草丛里练狙击,不管是蚊虫叮咬还是风吹雨淋岿然不动;深秋他带着队员在冰冷的水沟里练潜伏,锤炼狙击手适应战场环境的本领。

旅狙击手集训时,队员何金涛第一次手枪实弹射击一发子弹也没上靶。陈晶从持枪姿势开始手把手教,一个月后,何金涛已能够发发命中。


图为陈晶正在指导狙击手训练。张仲彪  摄


“陈晶排长也许不是最优秀的狙击手,但他肯定是最耐心、细致,懂得训练方法最多的教练员。”何金涛说。

2019年,陈晶培养10余人成为优秀狙击手,其中两人被集团军评为“狙击精英”、1人被战区陆军评为“狙击枪王”、两人被战区陆军评为“狙击精英”。这些成绩单像陆军“狙击枪王”称呼一样,是陈晶的骄傲,也是他继续拼搏的动力。


图为陈晶正在与战友分享受表彰时的心得体会。张仲彪 摄


面对改革转型带来的挑战,陈晶既对强军事业充满期待,又感到现实转型重任在肩。不管是从事摩步专业,还是后来接触的特战、装步专业,他始终将转型的准星瞄准未来战场需要,努力当好引领发展的排头兵。个人先后熟练掌握机降、驾驶、狙击、爆破、敌后渗透等特战技能和险难科目几十项。

2020年11月,在京西宾馆受到习近平主席接见的陈晶,回到熟悉的训练场。据枪、上膛、瞄准、射击,陈晶一遍又一遍重复着这些动作,带领着一代代狙击精英走向战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