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点击·基层“观”

2020-12-31 12:08:4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年度关键词①

疫情防控

一场名为新冠肺炎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天黯然失色。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民军队挺身而出,向“疫”而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奏响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赤诚。

透过医护人员、本报记者发来的“战‘疫’手记”“‘疫’线速递”,我们经历了寒夜出征、千里集结的毅然决然,见证了争分夺秒救治患者的舍生忘死,结识了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岗位的抗疫勇士——他们有“60后”的老党员、“90后”的年轻人,有师徒、夫妻、父子、母女,有“海报护士”“最美面孔”“战地玫瑰”……从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党员的担当、军人的使命,看到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看到了温暖和希望,看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优势。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是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那段时间,大家最爱说的一句话。现在,疫情虽然还未远去,但只要有这样一种信念信心在,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战胜不了的敌人。

年度关键词②

练兵备战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军人生来为战胜,练兵备战永远是部队的主责主业。

2020年1月2日,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11月25日,习主席出席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一年来,全军各级闻令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备战打仗,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实战实训如火如荼,对抗性检验性演习硝烟四起,群众性练兵比武热火朝天,大江南北的演兵场,呈现出气势恢宏的练兵景观。

高原砺兵,大漠亮剑,丛林对抗,海空搏击……这其中,有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自觉探索,有对信息化条件下训法战法的实验创新,有对和平积弊的深挖深纠、对训练中形式主义的穷追猛打,我们听到了各部队战斗力的拔节生长,体会到了基层官兵在近似实战考验中的阵痛、反思、感悟和收获。这些来自沙场的故事、基层的脉动,正是人民军队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生动写照。

年度关键词③

政治工作

2020年12月3日至4日,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召开。这是政治建军新征程上,继古田全军政工会、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之后又一个重要会议。

“加强党对军队的思想政治领导”“着力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创新教育理念、内容、方法、力量、工作运行和制度机制”……这一系列战略部署要求,为开创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由此回望2020,着眼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全军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进一步打牢了官兵思想政治根基。

教育课堂上,领导干部纷纷登台,带头学带头讲;基层政治教员紧扣官兵活思想,打造精品微课,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基层战士说身边人身边事,成为教育主角。

训练演习中,政治工作嵌入任务全程服务备战打仗,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生命线”正在实战和战斗力标准的检验中,跟着战车跑出“加速度”,伴随舰机划出“新航迹”……

年度关键词④

基层建设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2020年,全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按照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取得明显成效。

大抓基层导向更加鲜明了。各级党委机关强化强基固本思想,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不断加强和改进指导帮建基层工作,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想方设法帮助基层解决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官兵主体地位更加突出了。“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逐渐成为自觉,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务支配权等得到了充分尊重,基层自主建设能力显著增强。

官兵内部关系更加稳固了。各级带兵人注重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官兵,各级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培养官兵同甘共苦、生死与共的革命友谊,坚决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基层基本秩序更加正规了。为基层减负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拓展,不仅突出数量上的“减”——精简会议、文电、检查、评比等,更注重质效上的“变”——运用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腿”、官兵少“跑路”,打破开展工作的路径依赖,把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到科学、现代、法治的轨道上来。

(执笔:胡 璞、徐 雯)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