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火箭军某团灵活运用教育形式

筑牢新兵安全保密思想防线

2020-12-29 11:09: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任增荣 本报特约记者 岳小琳

前不久的一天晚饭后,火箭军某团新兵连新兵小王,在连队发放智能手机后与女朋友视频通话。“部队具体位置以及番号,严禁对外透露……”路过的新训班长李松儒发现小王有可能在聊天中透露驻地位置时,及时上前提醒。

该团领导介绍,新训期间,一些新兵对部队相关规定和保密要求了解不多,有的存有侥幸心理,觉得风险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个别新兵第一次接触部队环境,出于新奇心理,在和家人朋友聊天时,容易无意中泄露部队番号、人员编成、武器装备等军事秘密,给保密工作带来隐患。

在新兵连临时党支部组织召开的安全保密座谈会上,有干部骨干认为,如今,新兵思想多元化,“我讲你听”的教育方式已不能适应新需求,必须创新形式,引导新兵从细节入手,自觉将保密观念入脑入心。

他们尝试用制作微动漫等方式,展示多种智能手机使用失泄密情形。每一期典型案例剖析,都以生动的动漫场景展现出来;把浅显易懂的“保密漫画”、标语等张贴在橱窗展板明显位置;利用营区广播循环播放保密制度规定;针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情况,举办“保密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主题故事会,在接地气的宣讲中增强新兵保密观念。

近期一次故事会上,一篇《微信与“危信”》的故事,让很多新兵深受触动。故事讲述一名新兵社会经验匮乏、鉴别能力较弱,微信聊天交友时被不法分子盯上,造成失泄密的经典案例,引发大家深思。“这样的保密教育形式生动活泼、接地气,能够入脑入心。”新兵小张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