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今日之强盛,慰先辈之英魂

2020-12-29 09:58:37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马红晖  陈 勇

83年前,侵华日军攻入南京,翻开了人类文明史上黑暗的一页。在长达40多天血腥、恐怖的日子里,30多万中国人民惨遭杀戮,昔日繁华的六朝古都沦为人间炼狱。

自1994年起,每年的12月13日,凄厉的警报声都会响彻整个南京城上空,纪念南京大屠杀期间死难的30多万同胞。2014年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两个决定”草案,拟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自此,开始了国家层面的祭祀活动。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83年前的那段血泪史背后,是30万死难者的冤魂,是一条条曾经鲜活的生命。设立国家公祭日,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是对人权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和平的向往;是告慰30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那些践踏我国土的侵略者已经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是告慰抗战期间牺牲、死难的3500万同胞,那些发动战争的战犯将永远被历史唾弃。

全民抗战,无数民族英雄与爱国志士为了民族的解放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中国人民承受了巨大的苦难和牺牲。设立国家公祭日,是从法律和制度层面对这段历史的再次确认。每年一度的国家公祭,使国人时刻牢记同胞苦难,铭记历史教训。只有我们的国家强大、民族强大、军队强大,才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够遏制和抵挡不义的侵略战争,更好地承担起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重任。

尽管南京大屠杀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残暴行径铁证如山,但日本右翼势力至今仍拒不承认、多方狡辩,妄图扭曲篡改历史。设立国家公祭日,是维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打击日本右翼势力试图歪曲、抹杀历史的“翻案”企图,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重要手段。公祭日的一系列活动,向全世界表达了中国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凝聚起全世界反对战争、抵抗暴力的正义力量。

80余年过去,如今的中国已令世界刮目相看,经济飞速发展、国力显著增强。回首过往,引领我们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从哪里来?正是从落后挨打的屈辱历史、从奋起反抗三座大山的人民战争、从筚路蓝缕的社会主义建设探索中来。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看到过去的苦难,也窥见未来的方向。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这是今年南京市在国家公祭日期间举办的系列活动的主题。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正是要让国人铭记这段历史。牢记国耻,勿忘国殇,以此警醒自己锐意进取,居安思危。那拉响的警报声,是警铃,也是号角,激励着我们发愤图强,以今日中华之强盛,慰往日先辈之英魂。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