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基层自主建设

克服“等靠要” 被动变主动

2020-12-22 10:13: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11月下旬,记者走进第79集团军某旅装步四连,下士付合坤正带领连队“四小工”,对全连的营产营具维护情况进行检查,有损坏的立即维修。

连队指导员高艺博介绍,过去连队营房设施维修主要依靠机关巡修力量。然而,由于营区分散,旅队巡修力量人员少,任务重,有时很难及时保障到位,给基层官兵生活带来一些不便。

现在,连队依据《纲要》要求,落实营产营具、设施设备和物资器材日常维护保养管理责任制,连队的每种营具、每个区域,都有专人负责管理。付合坤作为工作负责人,每周向连队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定期申领公杂费购买缺损配件,实现自主管理、自主维修,连队正规化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年初以来,该连对照《纲要》,精准定目标、列计划、订措施,重在发挥官兵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这次年终总结,他们对照年初的按纲建连计划,逐一检验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收尾。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过去有段时间,连队习惯于上级关注什么就突击抓什么,上级抓一抓连队才动一动,注重抓眼前成绩,对结合连队实际谋长远、夯基础的工作考虑不多。”高艺博剖析,比如有一次,连队在机关指导帮带下,开办了强军网网上连史馆和理论学习APP,依托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有了新阵地。但由于连队对管网建网人才的自主培养重视程度不够,对网络缺乏日常更新维护,每次出现故障后只能向机关报修,影响了功能作用发挥。

针对这些问题,连队立查立改,围绕提升自主抓建能力,集聚官兵智慧,制订了“抓好教练员自主培养”“每周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抓好管网建网人才自主培养”等举措。

记者来到高指导员的房间,发现墙壁上悬挂的记事板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连队近期工作动态。高艺博告诉记者,他现在养成“工作盘点”的习惯,每晚把次日工作梳理一遍,区分轻重缓急,搞好工作事项、时间、力量等统筹,能合的合,该减的减,确保工作依法有序展开、有效落实。

前不久,连队统筹组织士官选晋和年终总结涉及的民主测评等工作,既确保了一事一议,又提高了党支部工作效率。此外,连队还将险难课目训练与年终成绩评定相结合,随训随考、随考随练,既完成了训练任务,又摸清了新年度训练需要加强的重点。

官兵感言

第79集团军某旅指导员程玉刚:过去,个别基层单位有种惯性思维,认为凡是涉及钱物或者长远建设的问题,都是上级的事,自身只要落实好就行。长此以往,容易形成“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落实自主建设要求,就是要充分发挥官兵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及时发现问题,群策群力解决问题。要从实际和实效出发,区分轻重缓急,依法依规搞好工作事项、时间、力量等统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展开、有效落实。只有主动作为,把每天、每周、每月的工作做实做好,才能提升连队自主建设的能力,确保日常工作能自转、遇到问题能自解。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