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机关指导帮带

既要“引线头” 还需“穿好针”

2020-12-22 10:13: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11月下旬,该旅士官选晋、年终考核、年度总结、机关蹲连住班等多项工作交织并行。

旅组织科干事杨旭告诉记者,由组织科牵头,提前汇总各部门工作,拟制下发了一张工作统筹表,将这一阶段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明确到每天,什么时间应该干什么工作、哪个机关职能科室牵头负责、哪些官兵需要参与都一目了然。各连队据此合理分工抓落实,确保了自主建设质效。

“帮助基层自主抓建,机关既不能乱作为,给基层带来忙乱,更不能不作为,当甩手掌柜。”在机关年终总结中,杨干事谈起了依法按纲抓建的切身感受。

年初,机关征求基层意见时,有官兵反映,连队有时一天能接到机关多个部门的通知,有的明确要求限时落实;有时机关下发通知各自为政,缺乏统筹,只顾“引线头”,没有“穿好针”。有一次,某连队同时接到抽调官兵保障实弹射击和参加驾驶训练的通知,连队干部分身乏术。还有一次,某连接到机关两个科室催要同一类型数据的电话通知,而这些数据以往都曾多次上报。

针对查找出的4类问题,该旅在机关各职能科室分头认领、及时挂账销号的基础上,着力在规范抓建秩序上下功夫。杨干事介绍,组织科参与研究了《旅经常性工作指导手册》,详细梳理日、周、月、季、年工作;根据《“双争”活动实施细则》,制订分类“双争”评比实施办法;为避免突击性、临时性工作任务对基层自主建设造成影响,旅领导每天组织碰头会,机关各部门统筹协调当日涉及基层的矛盾问题,各司其职抓好落实。

前不久,组织科为营连发放奖励物资,发放前提前分门别类、做好明细,并直接将物资送到各营区,官兵签字就能领取,省去了过去基层跨营区奔波,以及拿着记录本和各种材料重复审核的繁琐流程。

对个别基层单位存在的议事流程不规范、“两个群众性组织”作用发挥不经常的问题,机关与存在问题的单位主官面对面交流意见、手把手指导帮带,制订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

“机关有时安排工作过多过满,没有充分考虑基层承受能力,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杨干事告诉记者,该旅针对问题清单挂账销号、改进工作,不让问题过年关。同时,在筹划新年度工作中,修订完善《加强和改进机关服务措施》,对精简文电、规范检查、强化首问负责等作了明确规范,为基层官兵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正规环境。

官兵感言

第79集团军某旅组织科干事刘海阳:机关千条线,基层一根针。机关在指导帮带基层按纲抓建中,既要“引线头”,还需“穿好针”,做好统筹协调的工作,坚持一级抓一级,既不越权越位又不推诿责任,充分调动基层内动力。以往,个别机关部门指导帮建大包大揽、一竿子插到底,容易弱化基层自建功能。也有个别机关干部对基层情况不熟悉不掌握,指导帮带办法不多,遇到问题总让基层“看着办”。依法指导基层自主建设,机关要尊重基层建设规律,在把方向、理思路,帮能力、传方法、解难题、搞服务上下功夫,及时听取和了解基层矛盾问题,属于本级职权范围的限时解决,属于上级职权范围的主动协调解决。通过上下协力,统筹推进,才能形成党委机关按纲指导、基层单位按纲建设、广大官兵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推动基层全面建设取得新进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