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6集团军某旅聚焦官兵实际检验教育质效

精品课评选,官兵更有发言权

2020-12-22 10:13: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石水  刘 毅


前不久,第76集团军某旅宣传科科长刘阿强来到指挥保障连“推门听课”。课堂上,指导员龚志鹏正围绕“树立理性消费观”展开教育授课。


按说这类话题很难讲出新意,可现场的情形却让刘阿强耳目一新。台下官兵有的认真记录,有的若有所思,还有的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网购隐患离我们有多远?”“买不起奢侈品就没‘面子’吗?”……刘阿强记录下这么几个细节:授课大约50分钟,龚志鹏和半数以上官兵有过互动;课件中的图片多半取材于连队官兵日常生活,一张“官兵消费额度分布图”则是依据几天前的问卷调查结果制作;一段近10分钟的微课短视频,配上幽默风趣的解说,把“消费主义陷阱”的危害说到了官兵心坎上。


“这样出彩的一堂课,为啥上个月的精品课评选,却榜上无名?”刘阿强欣喜之余,颇感意外。


负责精品课评选工作的机关干事给出的回答有理有据:“按照精品课评定标准,龚指导员的教案在内容上略显单薄,课件中引用了不少热门的网文和短视频资料,虽符合官兵口味,却容易冲淡教育主题,因此未被评为精品课。”


当晚,宣传科将这堂课的授课视频上传到旅强军网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受到广泛关注。


有的官兵评价:“这堂课形式新颖、寓教于乐,用兵言兵语讲兵情兵事,让人坐得住、听得进,每分钟都感觉有收获。”有的机关干部则提出:“一堂课半数时间都用在讨论互动和观看视频,官兵的注意力确实被吸引了,但精彩不代表就是精品。”


对此,龚志鹏也向笔者道出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刚当指导员时,他的授课内容不可谓不丰富,引用的文件材料也很厚实,但台下官兵却哈欠连天,一堂教育课下来,笔记本是记了不少,可没留下多少印象。“打那以后,为了找准官兵的兴趣点,每次课前我都会认真开展思想调研、搜集新鲜素材,着实费了不少功夫。”


引发官兵热议的这堂课,同样引起该旅领导的关注。“教育效果的检查评估不能简单以教案课件、课堂笔记作依据,更要看重受教育者的实际获得感,多听听现场官兵的反映。”对照学习贯彻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旅领导的一番话让机关干部深受触动。


教育效果如何,听课官兵更有发言权,不能置身课堂之外,用一种纯专业的视角来评判。旅政治工作部随后调整修改精品课评定标准,将侧重点从教案内容、课件制作等转向官兵实际反映,引导政治教员换位思考,围绕教育对象下足功夫;规定各营集中备课时,邀请官兵参与议教组教施教各个环节,采取战士代表发言、政治教员互听互评、机关干事一对一帮带等方式,切实提高授课质量。此外,他们还利用强军网上的教育分享平台,采取“普遍备课、集中评议、择优选取”等方式定期更新精品课,邀请官兵就改进教育方法手段提出意见建议。


日前,笔者再次联系龚志鹏时,电话那头的他满是兴奋:“导向就是指挥棒,旅里对精品课评定的改进,不仅调动了基层带兵人的授课激情,官兵参与政治教育的热情也愈发高涨。”


官兵恳谈


解放军仪仗大队指导员 周辉:透过指导员龚志鹏的亲身经历,有不少问题值得思考,也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与过去“一块黑板一张嘴”相比,网络技术的发展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手段和形式。然而,在教育实践中,部分施教者只注重吸引了多少眼球,教育课堂逐渐呈现出娱乐化、浅表化、碎片化的倾向,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毕竟唯有奔着官兵的“活思想”,让教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回应需求、答疑解惑、入脑入心,才能真正发挥教育的作用功效。


中部战区空军某旅政委 陈明华:如何才能让受教育者乐于接受思想引导?第76集团军某旅的做法给了我们启示。一堂课投入再多精力,但如果不注重方法,联系实际不紧,说不到官兵心坎里,就等于徒劳无功。因此,教育者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走好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推动教育模式变革,树立“用户思维”,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把官兵是否满意作为重要评判依据,使教育更有温度、更有实感。


解放军总医院研究生院学员 张琪:如果把教育内容比作商品,教育形式就是它的外包装。外在的华丽精致能够赢得一时火爆,但如果商品质量不行,就难以焕发持久的生命力。这说明,无论什么时候,教育内容始终是衡量教育质量的决定因素。当前,青年官兵的成长环境、文化素养、知识结构、经历阅历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施教者一方面要用好用活网络手段,调动网生代官兵参与教育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必须坚持“内容为王”,着力推动教育内容创新,使官兵既“解渴”又“解惑”。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