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想不到的“敌情”纷至沓来

国防科技大学某学院“锤炼-2020”综合演练目击

2020-12-22 10:13: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谭鑫培  武晓晗  豆 旺


临近寒冬,国防科技大学某学院“锤炼-2020”综合演练拉开战幕。


随着学员三队指导员王辛敖一声令下,参演学员以多班组、多路线、定向越野的形式向某基地机动。


趁着夜色,五班班长刘睿智带领全班向江边快速逼近。正当大家准备涉水渡江时,突然,一架无人机从头顶掠过。


“快,隐蔽!”转眼间,学员们分成三组借助江边灌木丛就近疏散,无人机盘旋几圈后只能无功而返。


“哒哒哒……”学员们刚舒了一口气,行军纵队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枪声打乱,大家的神经再次绷紧。


“全组注意,防毒!”正当侦察分队前出驱警掩护时,一阵浓烟阻断了前进路线。各班长及时组织本班人员穿戴防护器材通过“染毒”地带,并根据导调组给出的情况救治“伤员”。


冷雨淅淅沥沥,山路变得湿滑泥泞,行军更加艰难。“这一路上遇‘敌’巡逻、反‘敌’搜剿等课目一个紧接着一个,稍有不慎就会被‘包饺子’”。奔袭路上,刘睿智气喘吁吁告诉笔者。


“穿插渗透路段长达42公里,山高坡陡、道路狭窄、崎岖不平,十分险峻。”导调组组长陆建勋教授介绍,艰苦的环境、层层设置的“敌情”,极大地考验了学员们的战术素养。


进入伏击地段,侦察分队迅速前出搜集战场情报。在一处无名高地,“敌情”传来,行军纵队再次隐蔽。学员董文成戴着耳机,凝神守在电台旁,不停地记录,脑门上渗出一层细密的汗珠。


红蓝铅笔沙沙作响、指挥尺在地图上飞快移动……另一块阵地上,该学院2018级图像判读专业的学员宋恭鲍手握标图笔,快速标绘要点,不一会儿,敌我态势跃然纸上。


经过6个昼夜鏖战,长途跋涉的疲惫、夜间宿营的寒冷、意想不到的“敌情”……考验着每名队员心理和生理的承受极限。


收官在即,演练重头戏“红蓝”对抗骤然打响。在陌生的山区环境中,学员们依托单兵对抗系统展开激战。红方完成对蓝方伏击捕俘作战任务后,采取多种战法接续进行火力压制。为使演练尽可能贴近实战,导调组在演练中随机设置情况,逼着学员们在捉对厮杀中想对策、出实招。


演练结束后,连长陈树贾感慨地说:“这次演练,意想不到的‘敌情’纷至沓来,让学员们的实战指挥、临机处置能力得到了进一步锤炼。”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