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要重视用好网络教育的“即时反馈”

2020-12-22 10:13: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万永康  苏浩翔


“没想到一条简单的朋友圈,让我体会到了满满的获得感!”近日,海军某舰组织官兵观看完抗美援朝纪录片《为了和平》后,政治工作干部动员官兵将网络视频分享到朋友圈,配上自己精心编辑的点评。朋友圈一经发表,很快便得到来自领导、战友和家人的点赞及评论。官兵们欣喜之余,对立足本职岗位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有了更深的体悟。


看似普通的一条朋友圈,缘何能产生出人意料的教育效果?笔者认为,青年官兵内心渴望被认可、被关注,然而一味灌输的教育模式反馈周期长,很难让官兵在短时间内看到自身成长的“进度条”,进而容易产生疲劳感。


相比之下,“短平快”的网络教育具有“立竿见影”“即时反馈”的功效。朋友圈的一条条点评、学习群的一句句感悟、留言区的一个个跟帖……这些看似不起眼,却在无形之中使教育课堂形成了“闭环”:官兵的观点得到认可、行为受到鼓励,在收获存在感、成就感和获得感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主动思考、不断求索的内在动力。


当然,我们也要认识到,通过网络开展教育只是借助一种平台和手段,关键还在于教育内容的创新,使官兵保持浓厚的兴趣。其实,网络教育的“即时反馈”更多体现为一种互动响应机制,但如果没有好的内容,如果不是出于对内容的有感而发,久而久之可能会流于形式,止于“一转了之”“一赞了之”。因此,在重视用好网络教育“即时反馈”的同时,也要关注教育内容的“正确打开方式”,让转发、点赞、跟帖成为入脑入心的真实反映。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