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真评真议出实效

2020-12-22 10:13: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朱 刚


年终岁尾,各部队正在进行年终总结工作,民主评议党员作为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核心作用的形式之一,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夯实总结工作的有效抓手。可在个别基层单位有这样一种现象没有杜绝:民主评议党员进行测评时,个别官兵将“评议票”投成了“印象票”“感情票”,不仅自我放弃了权利、推卸了责任,也会在无形中弱化党组织作用。


充分发扬民主,接受党员批评、监督,在民主的评议声中正视自我,是党和人民军队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工作作风。纵观我党我军的民主建设历程,是经验总结史,亦是错误修正史。以遵义会议为节点,在对右倾机会主义、“左”倾教条主义等拨乱反正后,我党我军民主建设在不断完善中取得进步。走进新时代,党中央从“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的认识高度出发,高度重视并积极发展党内实质民主、真实民主,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民主持续展现新气象、新成效。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以制度的形式将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制度化和程序化,通过严格党员管理,不断增强党组织活力。《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并明确规定党组织要“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这是多年来党的先进性建设探索积累的成功经验,更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


反观现实中种种削弱民主评议党员质效的现象,既有个别党员民主素养不强的缘故,也有个别单位党内民主氛围不浓的原因。个别党组织将“报喜不报忧”当作对党员的“爱护”,民主评议前先“统一”思想,参加民主评议成了走程序的规定动作;有的评议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不紧,标准设置模棱两可,使官兵对选项内容具体指什么、选什么、怎么选不清楚;有的对评议结果反馈不及时,或者反馈过后便将意见束之高阁,民主评议党员只重“上篇”不见“下篇”,等等。这些现象会使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和加强党组织建设的要求背道而驰。


抓住民主评议中的问题真刀真枪改,才能创造民主评议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使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真正成为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助推器”。各级党组织要端正思想观念,认识到解决问题、提高自身的方法途径不是掩盖问题,而是正视问题、补齐短板,开诚布公、“辛辣”的评议不是挑刺、找毛病,而是扯袖子、拉一把。要对照民主评议党员的标准,根据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制定紧贴人员岗位实际的评议标准,让评议的“尺子”更精确,能直观具体地对党员开展批评,进行“画像”。要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的“下篇文章”,及时公开民主评议结果,对表现优秀的党员大力表扬奖励,对有苗头隐患问题的党员区分情况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对品行不正、腐化堕落的党员,必须果断坚定地处理问责,形成“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32145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