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火箭军某基地探索廉责监督机制

勤提醒常监督,抓早抓小筑堤坝

2020-12-22 10:13: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周尚瑜  世文学  本报特约记者 奉 雷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只有管住爱好,才能守住底线。”近日,火箭军某旅组织干部讲评活动,旅党委书记的一番告诫引发大家深思。


把提醒作为前置的监督,把预警作为现实的保护。据该旅所在基地纪委副书记杨堂珍介绍,通过告诫正心束行,是他们近年来推行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监督提醒机制的做法之一,旨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主动带头当表率、立标杆,加强自我约束,营造催生廉洁防腐的新风正气。


据了解,该基地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纪律建设的温度实感,创新“第一种形态”实践运用,探索“勤提醒+常监督”的工作模式,建立“一告诫、两报告、三提醒、四常看”工作机制,并与党委巡察、监督检查、执纪审查、纪律教育等常态工作有机结合、灵活运用,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筑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屏障。


“落实‘两报告’制度虽是个人事项,实则见证党性品性,是对党忠诚最直接的体现。”该基地政治工作部纪检监察处处长董国斌告诉记者,他们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制度,不仅要求事项和报告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必须经过本级党委书记严格把关、签字确认,还接受监督评议,强化对各级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去年,某团一名党委常委报告个人事项时漏填车位信息,被团党委诫勉谈话。


“过好中秋节,月饼还是‘清廉’馅的好!”今年中秋节前夕,基地对全体官兵发出节日提醒。除逢年过节强化廉洁提醒外,该基地的“三提醒”还包括敏感时段强化政治提醒和日常工作强化用权提醒等内容。通过运用廉史小视频、案例小讨论、纪律小卡片、廉洁小手册、官兵小金句等方式,形成经常提醒、处处提醒、相互提醒的浓厚氛围。今年8月,某团下发《官兵行为提示卡》,内容涉及政治纪律、防间保密、人际交往等7个方面62条行为准则,提醒大家时刻注意言行举止,远离诱惑陷阱。


透过状态看追求、透过爱好看情操、透过交往看品性、透过勤俭看境界的“四看”模式,是该基地健全廉责监督提醒机制的又一重要内容。基地领导告诉记者,为强化抓早抓小监管,他们结合党员一日生活情绪、接受任务态度、完成任务表现等情况,对工作标准低、精神萎靡不振的,及时做好思想帮扶;了解掌握日常言行、休闲娱乐等情况,跟进强化党性修养,防范沉溺网游等不良行为……


突出政治监督强化纪律执行,聚焦备战打仗监督执纪问责。基地领导介绍,他们坚持以战斗力建设为标靶,坚决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紧盯“两个责任”压实链条,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纠治整改,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有效推进,部队风气和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