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兵当上了风气监督员

2020-12-17 09:59:2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海峰 陈忠国 本报特约通讯员 宁建朋

11月下旬,在武警湖北总队新兵团组织的一次风气建设讲评会上,新兵风气监督员小李受到表扬。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新兵小张因为体能测试不合格,被班长取消了当周外出购物资格,责令他利用休息时间加练。小李发现问题后,立即向新训中队反映情况,建议叫停这种以罚代管的土政策土规定。

别看小李现在履职不含糊,遇事敢较真,可刚担任风气监督员时,他也是心存顾虑,开展工作有时放不开手脚,生怕监督带兵骨干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新训工作开展得如何、干部骨干的作风怎么样,新兵最有发言权。”新兵团政委陈汉忠介绍,今年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新兵达到一半以上,有的新兵还是法学专业,他们民主意识较强,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积极性较高。

今年,新兵团改变往年风气监督员由新训干部骨干担任的惯例,把新兵纳入选聘范围。他们严格个人申请、群众推荐、支部研究、党委审批的程序,按照党员优先、新老搭配等原则,经过层层筛选,挑选出思想素质好、自身要求严、群众威信高的15名新兵担任基层风气监督员。机关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整理下发《风气监督员工作手册》《新训干部骨干带兵纪律》等应知应会知识,指导各承训点抓好在职培训,开展以老带新结对帮带,帮助提升开展风气监督工作的能力水平。培训结束后,他们对参训者进行全面考察,合格后才能持证上岗。

该新兵团还畅通民主渠道,在每个新兵承训点设立“干部骨干文明带兵监督栏”,统一设计制作“风气监督卡”,公布新兵团领导、大队主官、风气监督员的联系方式,建立情况报告登记制度,畅通监督渠道。同时,还通过召开官兵恳谈会、签订承诺书,新训干部骨干公开作出承诺,主动接受监督,打消新兵风气监督员担心因提意见而被“穿小鞋”的思想顾虑。

小李放手开展监督受到表扬肯定后,新兵风气监督员依法监督的底气更足了。一次,风气监督员小宋发现中队晚点名时间过长,影响了大家洗漱和处理个人事务,就把情况反馈给中队主官。中队召开干部骨干会时,要求大家严格落实条令规定,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

新兵风气监督员上岗以来,重点围绕新训会操考核、评先评优等涉及新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项开展监督,新兵团对发现的10余起问题立即纠治,并采纳了他们提出的7条合理化建议。在最近组织的一次民主测评中,新兵对新训期间基层风气建设普遍感到满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