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东部战区海军某旅以案说法强化网络风险意识

警惕网络诈骗

2020-12-11 14:18:3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望飞 本报特约通讯员 孙 阳

“天上不会掉馅饼。虽然这次投入损失不大,但教训很深刻。”前不久,在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雷达站的安全警示教育课上,战士小王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战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网络案例课。

年初,小王经地方朋友介绍参与了一个网上活动。投资人投入一定资金作为保证金,在规定时段内登录小程序打卡签到,就可以按照投入比重,获取未坚持打卡人的保证金。看到朋友满怀信心,小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了10元。几天后,除本金外还收到了5元分红。之后,小王又投入50元。就在他每天坚持打卡时,这个小程序却打不开了。“先是显示‘系统维护中’,后来显示该小程序‘涉嫌欺诈’,已被禁用。”小王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了网上诈骗,投入的钱打了水漂。他立即报警并向连队干部报告,之后进行了深刻检讨反思。

该旅机关保卫科发现,小王的经历并非个例,除了此类诈骗方式,还有一些购物APP的“助力领现金”“分红包”等活动,也存在泄漏信息、损失利益的风险。

“网上理财诈骗诱惑性强、扩散迅速,部分官兵社会阅历浅,很容易掉入陷阱,轻则损失钱财,重则违法违纪。”旅有关部门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对官兵开展集中教育,为官兵讲清网上理财的风险与不安全因素,并结合鲜活事例展开剖析,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理财观。课后,他们组织官兵进行手机自查互查,删除或取消关注涉嫌诈骗的APP和公众号。利用班、排务会等时机,组织开展讨论,并制作“小心网络理财诈骗”系列漫画进行展示,让官兵在动脑动手中加深理解,进一步强化教育效果。

“提防诈骗从每个人做起。我不仅要吸取教训,还要提醒身边战友和家人朋友小心谨慎,远离网络陷阱。”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一批网络非法集资团伙被警方抓捕的消息后,战士小王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