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军委审计署长沙审计中心严格落实政策法规

以审帮建防范风险隐患

2020-12-11 14:18:3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汪立成  谢淼焱

“我们只用了两个月时间,就把原计划4年分批收取的科研合作收益全部收回了。”近日,军委审计署长沙审计中心对某科研单位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得知该单位已顺利提前完成整改。近年来,他们注重运用政策法规以审帮建,帮助被审计单位排忧解难,有效防范财经管理风险隐患。

该中心在去年的审计中,发现某单位科研合作技术转让后未能及时获得相关政策法规的收益,存在财经管理漏洞隐患。他们运用相关政策法规,帮助该单位分析问题症结,明确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最终使问题整改清零见底。

审计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问题。近年来,该中心坚持把以审帮建作为着力点,积极帮助部队解决影响战斗力建设的矛盾困难。今年上半年,他们对某部进行审计时,发现该部一处委托地方代管的旧机场,因管理主体多次变更、管理不力,造成机场土地被占用。为避免战备储备资源流失,他们利用与省市有关部门建立的军地协作机制,会同驻地审计、国土、工商等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运用《军事设施保护法》等法规与相关政策,明确旧机场管理权责和处置措施,确定了旧机场保护与管理办法,并重新签订委托看管协议,解决了旧机场的管理问题。

该中心还积极拓宽服务渠道,着力解决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对某医院进行财经管理审计时,审计组收到部队官兵反映的打通军地医院协作医疗渠道、方便官兵就诊等意见建议。尽管这些问题超出了审计范围,但该中心尽力帮助解决。他们成立调研小组,利用执行任务的机会,对4家军队医院与地方同级别医院进行调研,与当地卫健委、医保局等部门协商推动军地医疗资源共享,提出建立官兵就医绿色通道等建议,得到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回应,并制订落实措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