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

“三道保险”确保行车安全

2020-12-11 14:18:3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 龙  祁文文

开展安全行车专题教育,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组织驾驶技术复训,优秀驾驶员“以老带新”现场教学,补齐技能短板弱项;对车辆进行技术性能检测,及时维修问题车辆……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组织“军车交通安全月”活动,从驾驶员思想、驾驶技能、车辆性能三个方面,查找薄弱环节,进行指导帮带,给驾驶员队伍加上“三道保险”,确保军车出行安全。

该部在对驾驶员队伍调查时发现,个别驾驶员存在车辆维护保养不及时、专业技能知识学习掌握不扎实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该部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陆军车辆事故防范措施》等法规制度,设立条令学习日、制作主题宣传板报、开通专题广播、组织驾驶员现身说法,给驾驶员思想“上保险”。结合学习,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对存在的5类24个问题隐患,逐一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治落实落细。

“以前有时会发生‘小故障不愿修、一般故障凑合开’的现象,现在经过技能培训和骨干帮带,有问题随时解决。”勤务保障营驾驶员韩洋洋介绍说,营里指定8名优秀驾驶员现场教学,曾经“一锅煮”的做法,如今变成一对一教、手把手带、面对面讲,车辆检测、维修和保养变成了常态化,打基础,练技能,为新老驾驶员上了“技能险”。

“三道保险”确保军车出行安全有底数。该部战勤计划处处长路宏林告诉笔者,为避免问题反弹回潮,他们从严落实车辆派遣、承载装卸、运行检查和维护保养等规章制度,全力做好冬季换季保养工作,把隐患消灭在源头。为提高驾驶员执行急难险重运输保障任务的能力,他们正着力加强冰雪路、泥泞路等复杂条件以及雨雪冰冻、大风大雾等恶劣气候环境下的安全驾驶技能训练,同时加强专业技能拓展培训,让驾驶员实现一专多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