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82集团军某旅对照《条例》抓好制度落实

规范议题重质效 压减会议出实招

2020-12-11 14:18:3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 亮 孙如冰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梦婷

“除军委和上级规定要求外,各级不得要求基层党组织专门召开会议讨论某一方面的工作。”前不久,第82集团军某旅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要求,展开全覆盖调研,下力破解基层党组织会议多、议题杂、记录不规范等问题。

“年初以来,某营党委召开会议多达数十次”“某连队党支部一天先后召开4次会议,研究议题多达7个”……细看记录内容,一些本可以合并的议题却开成了单独的专题会议,本该由机关解决的问题也在基层党的会议讨论。有官兵反映,个别机关部门强调自己负责的工作重要,动辄要求基层党委、党支部开会研究,并通过检查会议记录认定工作是否落实。

问题在基层,根子在机关。分析问题,该旅党委深刻感到:“基层围着通知转、会议为了记录开”的怪象必须纠治。他们对基层党委、党支部等6类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对照《条例》要求,制订《基层党组织制度落实规范》,强调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必须开的会议做到开短会、开管用的会,提高议事效率;组织旅党委机关和基层党委、党支部班子进行培训,强化依法落实、照章办事的意识。

学习贯彻《条例》重在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摩步十连党支部书记刘林涛告诉笔者,《条例》对基层党组织召开会议的规范,切实为基层党组织降了压、减了负。基层党组织可以不再忙于应付检查补记录,而是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用于抓落实。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