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63790部队盘活法律资源送法到一线

2020-12-03 10:41:1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黄国畅 黄彩萍 刘文勇

近日,63790部队联合成都军事检察院、海口军事法院深入基层、深入驻地农村开展“送法律服务到一线”,组织民法典宣讲、现场法律咨询、交通安全专题法治教育、军事行动法律保障需求座谈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营造军营法治环境。

图为民法典专家宣讲民法典。

近年来,官兵涉法涉诉问题逐渐增多,一些官兵在合法权益受损时,面对繁琐复杂的维权程序不知从何入手。

“依法解决官兵涉法涉诉问题,维护官兵合法权益,是党委机关应尽的职责。”63790部队领导如是说。这些年,他们围绕法律服务工作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

在川西高原的民法典宣讲活动中,专家从民法典主要内容、十大亮点、与军人军属关系三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全面解读。课堂上气氛热烈,会议室里也是一派忙碌景象。来自一线的官兵代表畅所欲言,就部队依法治军和军事行动法律保障需求展开讨论。

图为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酒驾醉驾、交通肇事、案件重现,在交通安全专题法治教育中,这个部队与成都军事检察院走进汽车连,通过宣讲增强了车勤官兵遵纪守法意识,夯实了部队预防犯罪基础。

“人生就像下棋,一步失误,全盘皆输。”驾驶员张帆感触颇深。

在海南营区,63790部队与海口军事法院签署共建协议,建立“法助南海强军、情系琼崖官兵”法律服务保障协作机制。

活动现场,大家踊跃交流、不断提问,专业律师逐一解答。随后,律师还针对日常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提出专业防范意见。

“我们先后与成都军事检察院、海口军事法院结成共建单位,为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解决官兵涉法涉诉问题注入新的力量。”部队保卫部门负责人说。协议签署后,他们还给官兵赠送《涉军维权服务指南》《官兵常见涉法问题解答》等法律书籍。

不久前,在开展“疑难涉法问题摸排”活动时,得知某站军官因为一起案件整日愁眉不展、影响工作后,63790部队法律服务中心立即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成功帮助这名军官摆脱债务纠纷。

今年以来,63790部队共开展法律知识授课3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协调法院为5起民事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妥善解决涉法涉诉问题40余起。

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坚持以自身法律骨干为主、军地协作力量补充的原则,统筹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组合拳作用,持续推动法律服务向一线拓展、向基层班排延伸,为部队执行军事任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