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温暖一座城的寻找

2020-11-25 15:13:43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聂 力 胡散胜

在危急时刻,救治晕倒的老人,并将其送到医院救治却不留名——人们只知道他是一名现役警官,却不知道他的名字。

这位无名英雄牵动了老人的心,更掀起了温暖一座城的寻找。

9月19日晚,广西钦州市市民雷镇凡老人,在市红木家具厂附近突然晕倒。危急时刻,一名武警警官挺身而出,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并在路人的协助下叫来出租车,迅速将老人送往了钦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20日凌晨2时许,老人意识恢复,转危为安。医务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幸好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走了一遭鬼门关,却不见救命恩人,让老人寝食不安,他向护士李芳提出了请求:能不能帮我找到救我的人?

“他是谁?叫什么?人在哪里?”

先从医护人员问起。可事发当日,情况特殊,医护人员忙于救治病人,并没有看清那名军人的模样。

“一定要找到他!”雷镇凡又请大哥雷燕堂马不停蹄地四处走访、询问,几天下来仍旧没有什么进展。

“要不去看下医院的监控?”听了交警队的朋友建议,雷燕堂来到了医院寻找线索。

“您放心,我们会尽全力帮助寻找这名军人。”医院院长廖振南听完事情的经过后,全力提供方便。可监控太模糊,根本看不清楚人脸。

医院寻人无果,雷家人继续在网络上发布寻找救命恩人的消息。消息发出后,几天时间,不少热心群众也加入到寻找英雄的队伍。

一个、两个、三个……那段时间,驻军单位总能接到不同的号码打来的电话,内容都是寻找9月19日晚救人军官的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无数个电话之后,雷燕堂终于找到了英雄。“对,就是他!可算是找到了!”雷燕堂确定自己找对了人,兴奋地冲着电话喊了起来。

原来,救人的是武警广西总队钦州支队政治协理员刘超。

9月19日晚,刘超途经白水塘路时,刚好看到雷镇凡晕倒在路边,便毫不犹豫冲了上去,运用所学急救知识进行心肺复苏。当时情况不容乐观,老人已经失去意识。刘超向路人寻求帮助,最终在群众的帮助下,将患者送往了医院。

到医院后,刘超又为老人垫付了医药费,看到老人得到救治,才悄然离去。

“如果不是这位军人,很难说我现在的情况会怎样。我一定要当面感谢救命恩人。”在病床上,雷镇凡不停念叨要当面感谢救命恩人。

10月27日上午,病愈出院的雷镇凡和家人带着“军民鱼水情,救人于危难”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来到武警广西总队钦州支队。终于和寻找已久的恩人见面,老人紧紧地握住刘超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救了我,感谢部队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军官。”

有人问刘超:“危难时刻,是什么支撑你挺身而出?”刘超却淡淡地说:“这是一种本能,更是军人的职责。”

上图为官兵们正在参观雷镇凡家人送来的锦旗。 柴浩 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