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依法依规离不开真情关爱

2020-11-24 15:03:3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劲松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坚持严格要求同热情关心相结合,坚持纪律约束同说服教育相结合,把管理工作做得既有硬度又有温度。管理工作的本质,归根到底还是做人的工作,这就决定了依法依规始终离不开真情关爱。

依法管理与以情带兵是辩证统一的。“威与信并行,德与法相济。”战国名将吴起提出军队“若法令不明,赏罚不信,金之不止,鼓之不进”,就没有战斗力。同时,吴起又非常体恤和关心士卒,“卒有病疽者,起为吮之”,使士卒感奋、英勇杀敌。人有情感,只有内心认同才会更好服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仅靠令行禁止、执纪如铁的“硬度”还不够,还需要有人文关怀的“温度”,这样才能产生刚柔并济的效果。当前,个别基层带兵人身在兵中,却对战士缺少情感交流,落实法规制度一味照搬照抄、搞“封堵禁”,甚至简单粗暴、片面极端,说到底是以情带兵出了问题。带兵人既要靠严格的法规制度抓管理,也要怀着真挚感情做工作,以尊重、欣赏、理解的力量,架起官兵之间的连心桥,实现法与情、严与爱的统一。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管理工作本是“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良性循环,只有付出真心,才会流露真情。青年官兵大多是独生一代、网生一代,有着学历高、思想活、个性强的鲜明特点。因此,依法依规管理的“硬度”不能是以哄代管、以吓代管。真言体现真诚,理喻彰显“温度”。基层带兵人要坚持思想引导、以理服人,纠治不顾官兵切身感受讲空话套话,或一味“迎合”而乱讲“歪歪理”的倾向,要满怀真情地把大道理讲实、把小道理讲透,做到法与情的有机融合。

依法依规不仅要关注“必须如何”,还要关注“需要什么”。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带兵人要经常换位思考,把官兵的冷暖疾苦和成长进步放在心上。“解得一处难,换取一颗心。”只要对战士用心尽心,就一定能换来他们对严格管理的认同支持。带兵人不仅要督促刚性落实法规制度,还要发挥人生导师作用。战士犯了错误,不能只是指责或惩戒处罚,更应该设身处地、耐心细致地帮助其认清问题背后的问题,找到祛除“病症”的良方,以“管中有育”的力度效度,彰显“管中有情”的热度温度。

(作者单位:火箭军工程大学)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