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支歌”里有养成

2020-11-18 10:13: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冯 程  周 涛  庄新鹏

“我被评为‘内务标兵’了!”10月28日晚饭后,第78集团军某旅大学生新兵张斌与家人视频,高兴地捧出一枚写有“内务标兵”字样的奖牌。他告诉家人,他会更加刻苦训练,争取更多荣誉。

张斌入伍前同许多“独生代”一样,喜欢自由无拘无束,缺乏自律意识,常常深夜还在网络“遨游”。入伍后,每日按时起床、到点训练、定时熄灯,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到了周末,原本以为可以睡到自然醒,可“放假不松制度”,休息日也要按时起床整理内务……紧张的部队生活节奏,让他一度有些不适应。

该旅调查发现,类似情况在新兵身上都有体现,适应部队严格的纪律要求,成为他们入营后的“第一道坎”。一些新兵吐槽:“天天费劲叠被子,叠不出战斗力”“出门要请假,回来还得销假,好麻烦”……不适应的背后,反映出一些新兵对部队严格的纪律还缺乏认同。这些情绪若不及时教育引导,会影响到工作训练。

新兵的每一个困惑,都是一次开展教育的机会。一次,新兵四连在午饭前组织唱歌,指导员何雪冰发现个别新兵流露出不耐烦的情绪。当晚,何指导员组织了一堂红色传统教育课,他给新兵讲起刘伯承元帅通过“饭前一支歌”礼让兄弟部队的故事,让新兵明白“饭前一支歌”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此后,大家的歌声明显比以往更洪亮、更有气势。

“‘兵之初’必须尽快完成身份转变,时刻绷紧严守纪律这根弦,严格自我要求。”为进一步培养新兵遵守纪律、服从命令的意识,该旅持续开展“学条令、严纪律、树形象”系列活动,组织干部骨干为新兵深入解读条令条例等法规制度,开展队列会操、内务评比、条例考核,通过评选标兵、颁发奖牌等奖励机制,激励官兵向更高标准看齐。他们还邀请执行过国庆阅兵和国际维和等重大任务的官兵,结合亲身实践讲述任务面前严守铁纪军规的经历,引导新兵正确看待部队正规化要求,强化日常养成。

新兵营教导员张炳义说,现在,新兵骨干会定期给表现优秀的新兵家长打报喜电话,与新兵父母分享孩子成长的喜悦,坚定新兵扎根军营的信念。随着思想上的问号逐渐被拉直,新兵日常行为更加规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