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拉家常”时有纪律

2020-11-18 10:13: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林 峰 罗周清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 海

“我们班现在共有10个人,前几天一名战友崴脚受伤了,其他人都挺好,您放心吧……”10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旅某新兵连新兵小李休息时间与家人视频聊天时,无意间聊起了这些内容。班长王成听到后,及时提醒其注意遵守保密纪律。

虽然立即停止了相关话题,可小李心中有些不解。在和班长谈心时,他感到自己分享的只是日常工作训练生活中的琐事,并没有刻意透露秘密信息,而且“只是跟家里人随便说说班里的基本情况,让他们别担心,没什么密可保的”。

王班长感到,个别新兵对军队保密要求了解掌握还不到位。他拿出相关保密法规告诉小李,部队的组织编制、状态实力都属于保密内容,看似普通的拉家常,也有可能涉密。

保密工作无小事。该旅保卫科对新兵保密教育情况展开调查发现,新兵入伍不久,保密意识还比较淡薄,如果开展保密教育只是照本宣科,新兵对相关要求没有切身体会,很难入脑入心。

为提升新兵保密教育质效,该旅将安全保密教育列为新兵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习《军队保密条例》《严密防范网络泄密“十条禁令”》《军队人员使用微信“十不准”》等相关法规,播放警示教育片,并收集整理典型案例下发各连队,通过剖析典型案例,让条令法规更加生动形象。

他们在新兵营开展“安全保密我们该怎么做”讨论活动,梳理出给家人发送军装照、网购填写收货地址时透露部队番号、发布朋友圈时显示营区位置、戴智能手表不及时关闭定位功能等问题,让官兵从细微处筑牢保密意识。

通过教育引导,该旅新兵保密意识明显增强,安全保密工作逐步秩序化、正规化。如今,小李和战友在工作生活中更加注意遵守保密要求,与家人聊天时不谈敏感话题,还能时常相互提醒注意保密细节。


编辑:廉颖婷

审核: